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贴心大白”温暖呵护职工健康

2016-12-21 07:4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区

(郭薇娜 梁志磊)截至12月15日,昆明铁路局职工健康体检计划完成率达90%以上,职工健康建档率达90%以上。职工健康宣传覆盖率和健康知识普及率进一步提高,一年来,这些关心关爱的举措让昆明局广大职工享受到了如“贴心大白”般的健康守护。

2016年,昆明局切实加强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工作,按照“防四并控四高、改善生活方式、劝导规范就医”防治策略,突出措施落实、健康管理、重点人群,通过“健康生活进万家”活动,全面推进“健康昆铁”建设和职工健康行动计划落实。

他们加强健康体检组织管理,继续按照每年一个体检周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上半年完成全局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下半年完成全局职工健康体检。全局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已于6月完成,对23473名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全局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于8月中旬正式启动,至11月底结束,完成职工健康体检32954人,确保健康体检计划完成率达90%以上。他们继续开展“个性化体检、套餐式服务”,设置5个体检套餐和“1+X”体检套餐,充分满足职工健康保健需求。

该局认真落实“健康生活进万家”活动,大力普及健康保健知识。他们通过印发健康知识读本、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组织健康管理员培训,开展健康知识大讲座等系列活动,改变广大职工的健康膳食观念,促进职工身体健康。他们还利用“互联网+”技术监测维护职工健康,设立微信公众号,形成健康知识宣传日常化的有效平台,源源不断地为每一名职工传授健康理念,潜移默化地改善职工的生活方式,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完成站段及车间健康管理员培训4期217人;争取到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白内障手术费用减免关爱项目,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已经有36人进行手术。

该局建立完善职工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职工健康状况分析和预警。他们已基本建成“昆明铁路局职工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全局干部职工基础信息以及2015年职工健康体检信息录入。2016年职工基础信息录入43850人,健康体检信息待体检医院完成体检工作后,组织分批次进行录入。他们对录入信息进行筛查,结合职工健康状况,下发预警通报,加强职工健康管理工作。

该局多措并举开展健康维护,努力将工作落到实处。他们组织卫生专业人员深入主要运输站段对171名重点职工现场开展血糖、胆固醇、血压以及身高、体重、体重指数指标检测,填写《健康维护调查记录表》《职工健康维护温馨提示告知卡》,进行健康体检告知预警,对他们开展一对一健康维护。根据职工既往体检结果、现场监测数据以及生活方式,卫生专业人员劝导其规范就医,并开具膳食和运动处方1691份。他们还充分利用现有职工活动场所的资源和设施设备,将运输站段65个车间工区职工活动场所建为职工健康保健室,提高职工健康管理水平。

该局进一步完善职工健康“身心合一”保障机制。他们继续加大职工心理疏导服务工作力度,在原来推广开设心理咨询室和开展睡眠调理等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增开高铁乘务员心理减压室,帮助职工缓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截至11月底,他们对运输一线职工开展心理疏导3700人次、睡眠干预4200人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0常

该局加强沿线职工健康服务工作。他们继续做好医疗专家站区巡诊工作,充分利用21家与路局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医院的医疗资源,开展医疗专家站区巡诊,组织医疗专家到沿线小站(工区),为职工进行诊疗服务,巡诊站区由去年的25个增加到今年的30个。

他们加大站车红十字卫生应急救护员培训力度,加强对沿线小站(工区)关爱药箱管理人员红十字卫生应急救护的培训,全年计划培训红十字卫生应急救护员350人,实际培训380人,完成计划的108.6%;组织对基层健康管理员、健康休养职工开展应急救治知识宣传,分层次做好心脑血管意外院前救治技能的培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