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好管理加法 实现库存减法

2016-12-20 10: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王华梅

(樊康屹 王华梅)2016年,太原铁路局物资管理部门借助网络手段加强车间班组管理,运用自行研发的“车间班组物资收支存信息系统”和“闲置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全力压缩实物库存,减少资金占用。今年以来,这个局压缩物资库存3.38亿元,较年初下降26.89%。

为摸清全局库存底数、掌握储备结构,该局于年初运用网络技术对全局物资库存进行清查,对物资消耗和现有设备维修工作量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实物库存中不良库存及无效库存占比过高。其主要原因是:部分机车、车辆等基础设备外调后,随整车配置的移动设备、备品、可用配件未有效处置,长期闲置;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后,淘汰设备配件所形成的无效库存日益增加。

为减少库存资金占用、压缩成本支出,太原局做好管理加法,以优化维修物资存储模式为主线,大力实行“物资周储备定额管理”,全力压缩实物库存。该局利用“车间班组物资收支存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局车间班组物资收、支、存数据信息的及时掌握、动态管理;创新物资储备管理方式,优化维修物资存储模式,推行“供应商存储为主、使用单位存储为辅”的“物资周储备定额管理”模式,在确保生产物资供给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使用单位的物资储备量。106家供应商在湖东机务段现场储备物资623项,减少段内储备1965.27万元;84家供应商在湖东车辆段现场储备物资532项,减少段内储备4152万元。312家供应商该局现场储备物资3260项,减少局内储备1.36亿元。

为盘活不良库存,该局运用“闲置物资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局、段两级闲置物资调剂平台,有效实现闲置物资再利用。各单位提报物资需求计划前,需首先确认是否为本单位闲置物资数据库内物资,确属内部无法调剂的方可提报计划。物资采购所接收使用单位需求计划后,需首先确认是否为路局闲置物资数据库内物资,确属单位间无法调剂的方可实施采购。原平工务段通过采购前段内调剂的方式,调配使用60公斤钢轨7.13千米,盘活物资459.51万元。该局通过采购前局内调剂的方式,由湖东机务段向侯马北机务段调剂闸瓦72块,盘活物资12.25万元。今年以来,全局共调剂闲置物资565项,盘活不良库存7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发挥物资采购商务平台优势,公开废旧物资处置信息,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加废旧物资处置效益。茶坞工务段共处置废钢轨5426.55吨,减少1150.43万元库存资金占用。侯马北工务段共处置废钢轨5371.45吨,减少1168.1万元库存资金占用。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再生资源市场价格回升的实际,对管内废钢轨、废轮饼、废轴承、废车轴等物资进行网上公开竞卖,减少1.25亿元库存资金占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