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大秦铁路的硬汉

2016-12-15 08:1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这是一个让咱阳原检修队露脸的时候,咱们再苦再累也要干漂亮了1

2012年,大同西供电段把阳原检修队工长的重担交给了王养国。2013年夏季,阳原检修队接到大同西供电段“打造标准化示范建设区段”的任务。领到任务后,王养国召集检修队职工开了动员会。他对职工们讲:“这是一个让咱阳原检修队露脸的时候,咱们再苦再累也要干漂亮了1

王养国和工友们一道晚上排计划、定进度;白天“天窗”时间内平推检修、调整数据,“天窗”时间外把管辖内的1000多根接触网线杆从红线、白底、数据标到警示标进行了喷刷……王养国怕工友们中暑,给大家安排间休时间,轮流到现场,自己却始终盯在现场,没休过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夏天,在路局组织的标准化验收中,阳原检修队管内的接触网设备被评定为“全局供电系统标准化示范区段”。

紧接着,段里又把配合技术科完善《接触网工岗位作业指导书》的任务交给了阳原检修队。他们从段技术科给的初稿学起,一个字一个字地抠,一句话一句话地比对,又按照新指导书的各项作业流程对每一个步骤进行实做、拍照,再把示范图片一张张归类插入到书页中……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王养国带领的阳原检修队补充完善了9项接触网工岗位作业标准、22项检修作业标准指导流程,选配示范图片200余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接触网工及检修人员提供了标准化的作业、工艺流程。

截至目前,王养国带领的阳原检修队保持连续9年无责任设备故障的纪录。

“谢谢王工长,你救了我儿子。孩子交给你,我们一百个放心1

阳原检修队有43名职工,青工占到了67%。这些“85后”“90后”青工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王养国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每名青工量身定制了培训计划,亲自盯着实作演练。有一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小伙子们想,今天咋也得等凉快下来再开始演练吧?没想到,时间刚到,演练的铃声准时响起。由于仓促,有的青工没来得及拿工具、穿黄马甲……王养国拉下脸说:“天热就不用练了?接触网线越是天气异常越容易出问题1在他“魔鬼式”的演练下,青工业务水平迅速提升。渐渐地,28名青工个个都能网上杆下独当一面。

班组里,一名青工迷上了网络游戏。王养国叮嘱他:“你是个男人,得承担起养家的责任1为了让该青工戒掉网瘾,王养国在业务上给他“开小灶”,帮助他很快成为熟练的操作工。2016年,该青工在大秦线集中修施工中发现一处重大设备隐患,被段里奖励。他的父亲得知喜讯后,拉着王养国的手说:“谢谢王工长,你救了我儿子。孩子交给你,我们一百个放心1

“不委屈!能和你守在一起,咱们哪儿都是‘家’。”

2016年年初,王养国的妻子赵建军被查出患了癌症。一次次的化疗让赵建军的头发全部脱落。王养国的父母已经过世,儿子在晋北的怀仁念书。赵建军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知道自己的病情,一直瞒着二老。按医嘱,赵建军每隔三周要进行一次化疗,每次一周。从妻子患病后,王养国就经常在阳原与大同之间来回奔波。

4月,王养国悄悄在阳原检修队工区旁边租下一套40平方米的老家属宿舍。等阳原的“家”收拾利落后,在妻子第一个疗程化疗完,王养国就直接把妻子从大同接到阳原“家”里。第一次迈进租住房时,王养国一脸歉疚地对妻子说:“这下既能照顾你,又不耽误我队里的活儿。可就是这‘家’的条件差点儿……委屈你了。”赵建军眼含幸福的泪水说:“不委屈!能和你守在一起,咱们哪儿都是‘家’。”

从此以后,在阳原检修队工区里,王养国夫妻就成了一道“夫干妇随”的风景线:他在电脑前排接触网检修计划,她就坐在他身边静静地看书;他去巡检接触网线,她就来到工区楼门口或迎或送;他在工区院里组织青工演练,她就隔着窗户饶有兴趣地观看。今年9月30日是王养国夫妻俩结婚20年的纪念日。为此,王养国抽空在阳原租住房里亲手为爱妻做了几道合口的饭菜。

太原局各级组织对王养国、赵建军这对风雨同舟、相亲相爱的夫妻给予大力关怀和支持:路局主要领导亲自将救助金递到赵建军的手里;段领导亲自将电饭锅、电磁灶和洗衣机送到王养国夫妻在阳原租住的房里……

今年11月10日,王养国陪着妻子走进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例行复诊。待诊断书出来后,上面的各项指标都要比夫妻俩想象的更好!赵建军捧着诊断书,信心满满地对丈夫说:“等我的病好了,我还要给阳原检修队的工友们多包几顿饺子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