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改变三峡库区人民出行方式

2016-12-14 14: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8日,渝万高铁开通运营。截至12月12日,三峡库区首条高速铁路渝万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47.7万人次,日均3.1万人次。

渝万高铁是郑州至重庆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成渝高铁、绵成乐客专共同构成了成渝经济区“T型”快速铁路骨架。这条高铁11月28日开通运营后,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南地区的快速铁路网,方便和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方式,这条高铁的开通对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与铁道部共同明确了合资建设渝万铁路的事项,这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首次提到了新建重庆至万州高铁的决策。2008年以后,国家相继启动对渝万铁路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及环评论证,保证了这条高铁的站前工程在2012年12月顺利开工,这也拉开了渝万高铁全线开工建设的序幕。

渝万高铁属于典型的桥隧比重较大的山区铁路,线路全长245公里,其中桥梁235座117公里,总长度占全线近一半;隧道56座58公里,总长度占全线的23%。

随着渝万高铁的开通,有着“陆地航班”之称的动车组带动了沿线人员、物资、信息的快速交流,高铁正逐渐融入三峡库区人民的生活。渝万高铁通车后,每天往返于重庆和万州两地的动车组列车有21对,公交化模式的开行让两地人民往来更为密切。

12月5日上午,万州北站崭新的站房里人气渐旺。在出站口和候车大厅内,笔者不时能够看到提着包裹行色匆匆的旅客,也偶尔能够看到携亲带友前来拍照观赏的当地群众。

刘先生到万州工作已有7年,双亲均在重庆。过去,从重庆到万州,最快的大巴车也要4个半小时,一天之内无法往返,工作繁忙的他没时间常回去探亲。现在,乘动车当日就可往返,周末只要有空,他就可以回重庆看看父母。渝万高铁开行第一周,他就已经回了两次家了。

受益于这条铁路通车的不只是往返于重庆和万州两地的旅客。“高铁热”的持续升温,也为渝万高铁沿线的旅游景点带来了高人气。万州的部分旅行社率先在重庆启动了“速来慢游”的旅游模式。长寿湖旅游部门也提前行动,对接重庆、万州等地旅行社,推介长寿湖旅游项目。重庆市内多家旅行社表示,今后,还将持续推出高铁线路的旅游项目。

万州北站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13.8万人次,旅客发送量已超过内江北站,成为成都铁路局客流最大的高铁中间站。

据万州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动车开行后的大客流,该站根据重点车次、客流特点、天气变化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部署,在客流集中的进出站口、候车区域、乘降站台等重点部位加派人员进行巡视疏导和秩序维持,确保旅客来得了、走得好。

目前,渝万高铁的开通俨然已成为了沿线出行群众的首眩开通当日8时,万州至重庆第一班大巴车载着10多位乘客发车了,而这辆车的满座是42人。如果在以前,即便是寒冬里,第一班大巴车,上座率也有七八成。

“渝万高铁开通的第一周,万州到重庆的大巴车客流下降了5成左右。高铁的安全、快捷正逐步改变着三峡库区人民的出行方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万州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