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下舞台的驼峰扳道员

2016-12-14 14:0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虽然记性没以前好了,但培训很有针对性,大家进步都很快,相信很快就能走上新的岗位了112月12日,转岗为客运员的原桂林站驼峰扳道员雷志刚高兴地说。12月1日,为配合广西桂林动车所建设、提升桂林铁路枢纽运输能力,广西唯一一座铁路简易驼峰停止使用,驼峰扳道员也就此走下舞台。

11月30日,桂林地区天气微寒。15时30分,扳道长曾文艺接过调车作业计划,立即向扳道员进行了传达,随后组织扳道员拿好信号旗、计划单等备品,走出了休息室。

15时40分,解体42036次列车推峰作业开始。车组不断从驼峰上溜放下来,扳道员黄华目光敏锐地观察着车组状态。一眨眼工夫,第一钩车组越过调1/2线道岔,他立即将道岔扳向调1线位置插上销,并在计划单上用红笔做上记号。在后组车越过调1/2道岔后,黄华又迅速将道岔扳向调2线位置插上销,再次在计划单上做好记号……如此反复多次,42036次列车解体作业完毕。

“扳道这个活看似简单,要做好可得费一番功夫,每次作业都要集中精力,动作要快稳准,每钩活都不能马虎。”黄华说。

“上班20年了,一直与道岔为伴,我们之间已经有了很好的默契。想到明天就要分别了,心里觉得空落落的。”作业间隙,曾文艺一边整理物品,一边轻声说。

16时30分,最后一批调车作业单下来了,扳道员又忙碌了起来。作业结束后,53岁的扳道员胡长根转身凝视驼峰数秒,缓缓抬腿向前走去……李育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