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多措并举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培训工作

2016-12-13 09: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庆

近年来,随着铁路“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运营里程的大幅延长,铁路一线的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起重机械司机、起重机械指挥、厂车司机、锅炉工、常压锅炉工、锅炉化验员、压力容器操作工等铁路行业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也呈现技术标准更新、操作难度升级的特点。作为郑州局的综合性职工培训基地,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承担着全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任务。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项措施确保这项培训及考核高标有序地推进。

一是周密组织教学。择优挑选骨干教师成立特种设备作业教研组,与路局安监室充分沟通,对局管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从业特点进行深度教研分析,并结合省质监局的行业要求,自觉调高工作标准,选择针对性强的培训教材,周密制定教学计划,明确教学重点。在全局范围内选聘专业师资,以“一位名师带一位教师”的模式组织教师授课,每期培训后开展“评教评学满意度调查”,并根据学员反馈及时调整,确保课程贴近生产实际,教学效果良好。

二是保障实作训练。按照路局安监室“取证就能上岗,安全放在首位”的要求,合理安排实作训练时间。积极联系路局机械制造装备有限公司、物资供应总段等相关单位,做好实作培训和考试项目的场地、机械设备、器材等准备工作。组织学员逐一进行实作训练,每期培训班至少保证40%以上的学习时间用于实作训练,并聘请郑州车辆段、新乡机务段和路局特种设备检测所的高级技师现场指导,确保实作训练效果。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针对特种设备作业专业性强、技术规范要求严、安全风险大的特点,组织专业教师在备课中强化安全教学内容,在教学课件的制作中,将路局安监室发布的各项安全通报,以及近年来有代表性的安全事故案例,配以安全警示纪录片,一并列入重点教学内容,结合实作项目对各项事故原因开展深层次剖析。每期培训班进行专项职业安全理论考核,设置红线题目,安全理论考试成绩实行“一科否决”制,纳入学员最终考评结果,增强学员的从业安全意识,遏制生产现场的不安全隐患,提升培训效果。

四是强化网络考试。组织专业人员提前对机房的48台考试使用的计算机进行全面检修和联网调试,通过引进的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线考试系统平台,与河南省质监局的考试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确保考试过程中设备使用正常。指定专人做好学员信息的登记与上报工作,实行“二次确认”程序,确保不漏报、不错报。固定时间组织学员反复上机练习,专业教师跟班指导,根据题库的内容设计,引导学员熟悉考试程序,掌握培训重点和难点知识,全面提升理论考试取证通过率。

(刘 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