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机兼顾开出优质机车

2016-12-13 08:3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隐患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田小强

随着郑州铁路局大宗货物运输近期持续升温,担当货运牵引任务的新乡机务段人力、机力供给迅猛增加。截至12月6日,该段日均供车335.5台,同比增长10.4%,其中侯日线日均供车达到210台,同比增长11.1%。面对突增的供人、供车压力,新乡机务段内部挖潜,科学调度指挥,优化人机管理,既保障了生产所需机车,又避免了机车乘务员超劳现象的发生,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

新乡机务段配属机车458台,是侯日、瓦日线上重要的动力供应单位。运量增加后,他们按照“精心组织、准确高效、服务行车、确保畅通”的原则,努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该段完善《机车乘务员配班管理办法》,明确机车队每天配班的最低班数,并采取多配班奖励的方式,调动各机车队挖潜积极性;抽调有乘务经验的管理人员,组建预备队,保证运输生产应急所需;做好人力需求分析,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测算并核定各车间乘务员人数,不断优化机班调配;按照培训方向、培训节点、定职时间,制订新职人员单独作业计划,同时出台“师徒培带”激励办法,帮助新职人员快速成长成才。9月以来,这个段新乡运用车间37名新职人员顺利通过考试,全部可以单独作业。新职工投入生产,缓解了人员紧张压力。该段在新乡至侯马区段日均配备机班245个,日均增加10个。

机车供应涉及调度指挥、检修保养等多个环节,只有管好、用好每一台机车,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机车运用效率。该段要求当班调度员实时掌握机车运行动态,对长时间未折返的机车做好记录,及时与上级调度部门联系,采取有车体及时开、无车体放单机的措施,减少压车率;修订供应机车应急预案,通过数据分析纠正机车运用不合理行为。

在机车整备上,该段细化交接班过程中报活、修活、保养、交车等环节的技术标准,实行机车故障预报制度,利用“股道云”视频设备做好观察,第一时间掌握机车整备需求,合理安排机车整备股道;坚持实行每日分析制度,对组织不力、处理不当而引发机车超库停的人员进行追责;针对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地沟易积水的实际,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实战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仅11月,他们就开展演练21常

在机车整修上,他们结合季节特点,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做到机车整修一台、验收一台、合格一台、上线一台;制定机车设备故障(隐患)发现、防止奖励办法,激发干部职工保安全的热情。9月以来,该段处置设备质量隐患115处,累计奖励215人次,奖励金额达2.63万元。

此外,他们还抽调技术骨干,值守24小时质量服务导航台,通过跟车添乘、遥控指挥等方式,处理机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故障。截至12月上旬,他们共处理机车突发故障22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