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清道夫”快速回收零部件

2016-12-13 08:3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昆明工务机械段是昆明铁路局管内主要负责长钢轨更换的站段。弹条、扣件等零部件回收是长钢轨更换必不可少的施工流程,但回收效率低、成本高始终是一大难题。

目前,路内各线路大修单位对长钢轨更换施工地段的零部件回收主要采用人工回收方式,每更换1公里长钢轨需支付1500元的零部件回收工费,回收效率低、成本高,且容易遗漏一些零部件,增加了安全风险。

昆明工务机械段动力设备车间QC小组在段长的带领下,从2015年3月起开始研制钢轨零部件回收装置,不断改进,终于在2016年9月完成设备定型。

钢轨零部件回收装置装载于路用平车上,利用轨道车牵引路用平车对长钢轨更换后施工地段的钢轨零部件进行回收。回收装置主要包括永久磁铁、输送装置、驱动系统、装置收放等部分,利用永久磁铁磁力将钢轨零部件从道床顶部吸起,然后通过输送带送至落料口,导入路用平车上的装料区。

钢轨零部件回收装置投入使用后,充当了轨道“清道夫”的角色,为保安全、节支出增添了新动力。11月初,昆明工务机械段在南昆铁路线路大修长钢轨更换施工中正式试用钢轨零部件回收装置,零部件回收效率明显提高。

近年来,昆明工务机械段以发挥“工匠精神”为着力点,鼓励全段干部职工开动脑筋为发展献计献策。他们通过在一线职工中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活动,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