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操纵提效率 落实标准保安全--安康机务段落实列车操纵标准取得实效

2016-12-12 11:2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逸

固化乘务员落实操纵标准的良好习惯,掌握列车操纵示意图技术标准,是减少机车乘务员列车操纵失误、实现“遵章守纪、爱护机车、平稳操纵、安全正点”规范管理目标的有力手段。2015年7月29日西安铁路局机务处下发《关于开展规范列车操纵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首次提出列车操纵专项整治以“三站、两区间”为基准循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安康机务段对推进列车操纵技术标准落实工作高度重视,段领导亲自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出“立标→分解→培训→回审→验证→考核”实施步骤。将列车操纵示意图及列车操纵技术标准进行项点分解、化繁为简,每月按照三个车站、两个区间(以下简称“三站两区间”)进行列车操纵标准的培训、传达、检查、分析、验证,以推进列车操纵示意图和列车操纵技术标准的学、用、管,从而规范机车乘务员列车操纵行为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落实。

《列车操纵示意图》内容繁多,以阳安线为例,全线共有49个区间,每一个区间有很多列车操纵项点,机车乘务员一次性掌握这么多技术参数、操纵标准很难实现。如果将《列车操纵示意图》的操纵标准分区间推进,既能减少机车乘务员学习负担,又能提升管理人员对机车乘务员列车操纵分析,为提高机车乘务员操纵有很强的指导力。

化繁为简,逐站推进。每月底三日内,该段下发次月“三站两区间”实施计划,要求各运用车间在段公布实施计划后24小时内制定车间落实“三站两区间”工作的具体措施,各运用车间运用专业管理负责根据列车操纵示意图、技术标准梳理操纵项点,安全专业管理制定各级管理人员检索分析要求,教育专业管理负责制定操纵项点的培训传达要求。

分解项点,全员覆盖。该段各运用车间按照段公布的“三站两区间”实施计划,将具体落实工作进行安排并制定各级管理人员检查、分析量化标准。重点梳理列车出岔、区间运行最低速度,惰力运行退回牵引手柄位置及速度,过分相最低速度,机外停车制动减压地点、速度及停车位置,关键地点的最低或最高速度。明确指导司机检索项点和检索量化,下发专题通报,定期总结特色做法,对优化《列车操纵示意图》提出建议。各运用车间指导司机每月对本指导组“三站两区间”列车操纵标准在LKJ检索中做到100%覆盖。机车队长每月检索分析覆盖不少于10%,车间其他管理人员对乘务员的抽验比例不少于5%,截止10月底,全段共计检索18373班次。

结果排序,考核分配。该段各级行车包保干部通过添乘,检查各车间“三站两区间”工作推进情况。安全、职教科每月对乘务员列车操纵示意图执行情况和各运用车间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每月下发1期专题通报。指导司机结合季度乘务员“两标”验收,对乘务员操纵项点执行情况做到添乘检查100%覆盖,并将落实情况进行验收排序,排序结果在每季度首月进行公布,成绩纳入班组内部二次分配。截止10月底,全段共下发“三站两区间”专题通报71期,通报违反操纵标准问题1879件,1229件违反操纵标准的问题纳入考核。

回审分析,修订完善。该段每月对“三站两区间”整治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根据各运用车间反馈的操纵问题,修订《列车操纵示意图》、补充完善关键站和关键区间的操纵提示卡。通过回审操纵项点来梳理操纵标准与实际是否存在影响运输效率和安全风险的隐患,及时堵漏。

提高旅速,降低劳效。由于入川增量逐年提高, 6月份货物列车运输压力明显有所上升,日运输量连续保持158对货运列车,车流密度增加,对于阳安线(单线半自动)来说站停相对增加,机车乘务员单趟超劳问题持续增多,6月份我段机车乘务员单趟超劳达1916班之多。如何优化列车操纵,提高列车运行速度,确保列车按图行车对减少机车乘务员单趟超劳凸显的尤为重要。今年8月份该段以列车操纵示意图为指导,细化操纵项点,明确控速目标,通过“核心业务级”考试、LKJ操纵回审、两标验收等手段,将全段技术速度由6月份的52.5km/h提高到53.9km/h,缩短了列车旅行时间。经过两个月“三站两区间”对区间运行速度的整治,8月份机车乘务员单趟超劳班数较6月份减少23.3%。

优化操纵,节能降耗。机车能源消耗是反应机车在各种运用状态下所消耗的能源量。安康机务段在确保运输安全正点的前期下,通过优化不同编组列车操纵办法,实现了“节支降耗”目的。2016年机车实际单耗较计划减少10.86%,1至10月份机车单耗逐月下降,10月份机车单耗降至114.43千瓦时/万吨公里,比6月份降低4个百分点。

固化标准,控制风险。和谐型机车牵引功率大、启动加速较快,乘务员在运行中因操纵中顾此失彼造成列车速度迅速上涨导致超速问题。针对此问题,安康机务段分线路、分地点对关键地点控速标准纳入“核心业务级”考试。同时将公布的控速项点纳入LKJ分析,对违反优化操纵标准进行考核。从整理的柱状示意图可以看出,今年4至7月份由于乘务员精力旁顾的问题导致列车在运行中超速问题频频发生,7月份达到7件之多。经过三季度“三站两区间”专项整治,8至9月份超速问题逐月下降,10月份降至1件,经过“三站两区间”专项整治,固化了机车乘务员操纵标准,遏制乘务员因精力旁顾、顾此失彼导致列车超速的势头。

按规操作,消除隐患。正确的操纵姿势、良好的操纵习惯可以有效避免运行中出现失误。该段安全科分析室利用6A视频回审分析,从乘务员操纵列车行为规范和项点执行两个方面检索分析列车操纵标准落实情况。回审分析机车乘务员值乘过程中坐姿是否端正,制动机自阀手柄、扳键、调速手柄是否按规定操作,撒砂、警惕、鸣笛装置是否按要求使用等,下发专题通报7期。通过“三站两区间”整治,纠正机车乘务员在运行中“跷二郎腿”、确认呼唤手眼不一致等不良习惯,从效果来看,机车通过分相绝缘器调速手柄未回零问题从5月份70件逐月下降,10月份仅发生1件。

按标停车,优质服务。为吸取3月10日兄弟单位因司机操纵不当站内停车擅自二次对标事故教训。该段组织对值乘区段机车停车位置标距离出站信号机小于80m影响旅客列车操纵安全及站内停车后旅客列车尾部距离警冲标(出站信号机)距离小于50m的安全风险点进行摸排,一是研判出停车标距离出站信号机太近对标停车易发生LKJ自停动作的安全风险;二是研判出停车标距离出站信号机太远旅客列车因操纵不当导致尾部压警冲标的安全风险。通过对旅客列车站停对标的风险研判,引导乘务员理解按标停车的意义,正确掌握站停操纵办法。经过“三站两区间”对站停对标项点的控制,三季度旅客列车对标误差超过20米的问题逐月减少,未发生旅客列车尾部未过标和红灯区放风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