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回顾2016年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项目安全质量发展历程

2016-12-11 23:4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疆伟

2016年是杭黄项目攻坚年,也是安全质量管理举步维艰的一年,标段总体施工任务重、工期紧、要求严、涉及高风险安全作业工点多,有门式墩、悬灌梁、转体梁、系杆拱、高墩站桥、既有线施工、长大隧道施工(其中峰高岭隧道长达9087米)等。

为做好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一是在施工中项目部大力推行隧道初支湿喷机械手、移动仰拱栈桥技术台车和仰拱钢端模板,止水带卡具、二衬钢筋卡具、钢筋笼滚焊机、全自动网片焊接机新技术、新设备,用工装保证工艺,用工艺保证质量、用质量保证安全。二是用制度办法管人,管事。项目部年初重新修订安全质量体系、制度、办法,明确安全第一责任人,与各级签订了责任状;每月、每周、定期、不定期开展月度综合大检查、各种专项检查、安全质量检查,解决了现场卡控难点问题,及时消除现场安全质量隐患,同时每周召开安全质量分析会,对各工点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进行通报,反思分析,督促整改。三是在隧道施工中多次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项目部在处理安全质量与施工进度关系上,通过移动仰拱栈桥技术、湿喷机械手工艺、沉降自动录入和超限报警系统、人员安全定位管理等一系列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大大缩短了工序循环时间,实现了安全质量、施工进度双赢,有效保证了隧道安全快速掘进。四是我标桥梁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系数高。有系杆拱桥、转体梁、门式墩、站桥、悬灌梁、现浇梁等,项目部过程中加强高空作业、深基坑开挖、脚手架搭设、模板支立等方面安全控制。项目分部和架子队加强桥梁施工安全控制,重点盯控高空作业、深基坑开挖、脚手架搭设、模板支立,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桥梁施工安全。目前我项目除三阳站特大桥、跨皖赣转体梁外其余桥梁施工已安全结束。五是项目部营业线施工一直安全可控,邻近合福高铁路基爆破近百万方,两跨合福高铁门式墩架梁施工,并行段隧道爆破施工,站前营业线施工都已全部安全完工,目前剩余跨皖赣转体梁梁部施工任务已过半;六是在质量工作上重预防、强落实、切实做好质量通病及关键重点部位的质量控制工作,强力推行“四化”建设落实、切实保障质量管理创优;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 ;项目部每月开展“五比”劳动竞赛活动,针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物资与设备管理、文明施工五个方面进行分部和架子队综合评比。

2016年在业主安全大检查中多次受到表扬,在杭黄公司安质部进行的“强管理、严考核、狠抓60天,实现年度质量安全目标”专项检查中,对活动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2016年钢筋加工厂获得标准化施工先进单位;2016年无砟轨道沉降评估获得业主10万元奖励;2016年杭黄公司在我标召开了无砟轨道首件观摩会,业主对无砟轨道施工质量给予了好评;2016年杭黄公司和铁路派出所组织召开了防护栅栏首件观摩会,对防护栅栏外美内实,安装规范给予的好评;2016年杭黄项目电子施工日志录入在杭黄公司排名一直靠前;2016年杭黄项目安全隐患平台在局直属项目部中取得八次第一名,两次第二名,第三名一次的成绩,项目部更重视的是现场安全质量隐患的排查整治;2016年项目部已评选为安微省环保AAA级施工企业;2016年上海质监站、上海监督局、上海铁路局、铁建股份公司、铁路质监总站、铁总工管中心2016年检查杭黄项目共近20次,检查情况总体良好。2016年杭黄项目取得了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铁路项目部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目前项目安全质量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隧道施工、连续梁跨高速路施工、路基高边施工、营业线施工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安全质量责任大于天,任何稍纵即逝的失误都会形成血的教训,我们要从思想深处对此引起足够重视,要有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压力感。要有“事故就在我们身边”的感觉真正做到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同时我们更要以集团公司“12.5安全警示日”和“安全生产周”活动为契机,从自身做起,查缺补漏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整改、有成效使杭黄项目部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整体上一个台阶,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