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除雪车”引领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新天地

2016-12-11 21:0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在6.5公里的铁道线上清雪,原来需要4小时现在只需1个多小时,以往依靠百余人的“人海战术”现在仅需一台轨道除雪车轻松搞定,告别顶风冒雪的清雪作业迎来驾驶的乐趣,这样的场景在高寒多雪的哈尔滨铁路局即将成为现实。(科技日报)

除雪轨道车,没听说过,但是除雪车,除雪机以前在电视新闻上倒是看到过,它们经常在大雪天出现在机场跑道及高速公路上,车头前面有一个大大的像推土机的铲子似得部件,在车辆前进的同时将厚厚的积雪铲到道路的两边,保障道路的畅通。那时的感觉就是这家伙真得劲,一个能顶几十个人,真是又省劲又省钱啊#

如今全路首台大型养路机械GCX-1000型轨道除雪车,11月23日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东门站至孙家站间进行6.5公里机械清雪作业,标志着该设备进入了上线试验阶段。据悉,GCX-1000型轨道除雪车是由中国铁建高新装备有限公司研制,专用于铁路除雪的大型养路机械,清雪作业运行速度在10—50公里每小时,车体配备除雪铲、滚刷式抛雪机、吹雪风机等除雪装置,行进间清除线路内积雪,除雪宽度能达到2.6米,抛雪距离能超过15米,能够同时满足普速线路和高铁线路的除雪要求,并具备牵引功能,可兼作牵引轨道车。

看到这里,不知大家还是否记得今年11月21日至23日河南的那场大暴雪吧!24小时降雪量就达到了30厘米左右,对公路,铁路和民航的正常运行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公路和民航曾一度临时关闭,只有铁路还在保持运行。这是因为在大雪来临之时,为了保障线路畅通和列车正常运行,郑州铁路局管内数以万计的铁路工人们以雪为令,冒着鹅毛大雪和刺骨的寒风,及时的将铁路行车设备和线路上掩埋钢轨的积雪给清除掉,确保了列车正常通行,同时也缓解了因公路,民航停运而带来的运输压力。如今这台大型养路机械GCX-1000型轨道除雪车的上线试验,代表了铁路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成果。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也给人类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将来它的投入使用将会极大的改善一线铁路工人冬季除雪的恶劣环境了。那么这些铁路工作人员就能专心的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广大旅客进行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旅客坐上温暖的列车,安全顺畅的到达目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