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黄人”守护大安全

2016-12-09 08: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锋力

(田锋力)11月28日6时许,西安工务段重点维修车间40余名身着黄色工服的关中汉子,迎着凛冽的寒风,踩着冻硬的地面,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6时20分,随着一声哨响,这些“小黄人”整齐地站成4排,开始接受班前安全教育。据重点维修车间维修二工区工长靖永胜介绍,班前安全教育是开工前的必修课。车间每天通过班前安全教育的形式,把当天工作计划、人员分工、安全风险点等向大家讲清说透,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

该车间主要担负着管内线路大中修、站段改扩建、设备升级改造、人工清筛等施工任务,现有职工52人。

哪里有大型施工,他们就到哪儿干活,这是职工工作的真实写照。据车间主任王忠科介绍,全段施工范围是1481.8公里,一年内职工们要走近10个区间。

车间党总支书记王春生说:“陇海线、宁西线施工期间夜间‘天窗’较多,职工们经常是凌晨上道干活,天亮下班睡觉,中午吃完饭又得接着干,那段时间大家特别辛苦。”

为顺利完成生产任务,维修二工区班长杨腾把原本计划于年初举办的婚礼推迟到了年底。婚礼前的几天,他仍坚守岗位,认真完成车间安排的各项工作。“90后”小伙王贝,刚到单位时提不起15公斤重的压机。现在,他起道干脆利落,浑身干劲十足。老师傅郭永政更是不甘落后,临危受命,从线路工转为机修工。作为机修岗位的“门外汉”,他不断学习、深入研究、反复尝试,在半年时间里就熟练掌握了起道机、捣固机、发电机等机具的修理技能。因工作成绩优异,他被评为西安工务段201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据王春生介绍,职工们作业流动性强,日常休息大多是在租的民房里,没有暖气、空调,更别说每天洗个热水澡了。2015年5月,车间租赁的民房漏雨,职工床铺都被淋湿了。后来,车间了解到这一实际困难后,立即安排了新的地方让大家祝

尽管条件艰苦,但面对困难,他们没有叫苦喊累。2012年入路的青工吝博,当得知车间缺人手时,毅然放弃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毛遂自荐要求调到重点维修车间。在环境恶劣、任务艰巨的工作中,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白天现场实践、晚上钻研业务。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迅速成长,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被提拔为工长。像吝博这样优秀的青工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换取了设备质量的稳步提升。

据统计,两年来,这个车间完成人工清筛3648孔,更换枕木2186根、钢轨13.66千米,人工掏锚4.2万个,配合大机捣固道岔216组,为线路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