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山”“银水”别有情

2016-12-09 08:3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本报 赵晓蕾 牛荣键

12月初的阿勒泰地区寒风刺骨,而中国中铁一局集团三公司北阿铁路项目部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

蓝天白云下,北阿铁路接续着兰新铁路、奎北铁路,在面积近11.8万平方公里、至今尚未通火车的阿勒泰地区,舒展着身姿。

“金山”脚下 环保工程创优质

2014年5月,乌鲁木齐开往北屯市的旅客列车上,一位身穿天蓝色工装、操着陕西口音的男子在宣讲着什么。在他的周围,是20多名和他一样身着工装的工人。

这位35岁的男子叫李慧敏,是三公司北阿铁路项目部经理。坐在他周围的工人都是他手下的“干将”。那天,李慧敏正在做北阿铁路建设的施工动员。几名家住阿勒泰的旅客握着他们的手,眼含激动的泪花。相似的情景也在其他施工队伍中上演着。

阿尔泰山蒙语的意思是“金山”。阿尔泰山矿产丰富,产黄金、宝石、有色金属等。有谚语道:“阿尔泰山72条沟,沟沟有黄金。”

在北阿铁路施工中,三公司积极贯彻“生态阿勒泰”环保理念,在环保施工以及临时用地方面加大管控力度。在项目设计中,有两处施工取土场位于国家天然公益灌木林地,林地破坏后难以恢复。李慧敏通过与设计单位、地方政府等沟通协调,最终将两处取土场做了变更。

变更后,虽然取土平均运距增加了11公里,但重要的是,铁路建设者为“生态阿勒泰”建设做出了贡献。

“银水”河畔 美丽青春铸丰碑

北阿铁路沿线地下水资源丰富。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遇到的多处涵洞开挖后都有半坑的水,这边抽着那边渗着,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额尔齐斯河是新疆境内唯一的外流河,它浇灌着无数的城镇和农庄,带着豪迈之气,冲向遥远的北冰洋。加之拥有被誉为“人间净土”、亚洲唯一具有北欧瑞士风光特色的喀纳斯自然风景区,阿勒泰地区素有“银水”的美誉。额尔齐斯河特大桥是北阿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今年7月的一天早上,三公司年轻的技术员孟利军例行到工地检查,重点检查位于乡村道路上的涵洞施工工地。

到了工地,他看着满满的一坑水,在与施工队领班及测量组人员商量之后,便穿上了雨裤,准备下水。测量组人员和当地群众都劝他说:“等再抽上几个小时的水吧。最好等水位下降一些,温度升起来后再下水。”

孟利军摇了摇头,边换装备边说:“工期就是命令。”

他抱着棱镜杆、对讲机、榔头、铁钎等工具下了水,慢慢地往指定地点挪去。水下淤泥太厚,身体往前走动非常费劲,他几次摔倒在了水里。对点、放线、砸桩,孟利军认真地进行水中作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在北阿铁路建设工地采访中看到,26岁的王磊,29岁的李超、张兴杰、张丁等一大批年轻人,都用青春和汗水在这里铸起了一座钢铁丰碑。

钢铁“彩虹” 路地携手写春秋

8月14日19时,一阵清脆的鞭炮声打破了项目部驻地的宁静。原来,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种植农户鄢强给项目部送来了“抢险救危 为民解忧”的锦旗。

当日3时左右,项目部地料场上机械轰鸣。正在用装载机给料车装料的驾驶员突然听见有人在呼喊,原来是附近种庄稼的一名农民。这名农民急切地说:“朋友,帮帮忙,山洪快要下来了,帮助我救救我的庄稼。”

驾驶员立即向车队负责人李洪生报告。李洪生马上打电话给项目部领导,得到指令后,火速通知现场操作机械人员进行抢险。项目部不少人员也扛着铁锨前来支援。

施工人员驾车赶到农田时,隐约看到洪水已经接近了庄稼地。他们随即开始围堵,机械施工和人工劳作相互配合。经过5个小时的堵水防洪抢险,他们用围堰将庄稼地四周堵起来,避免了上百亩庄稼被洪水冲走。

送来锦旗的鄢强握着参加救援的几名员工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时是大半夜,要是没有你们,今年我们的百亩庄稼地就可能颗粒无收了。”

采访期间,每个施工单位都会提及当地政府和沿线人民群众对北阿铁路建设的支持、对施工单位的支援。

项目部工程有23公里穿越农田和国家公益林,征地拆迁难度大。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杨国栋为组长的征拆小组主动加强与沿线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征拆工作进展顺利。

巍峨的阿尔泰山脚下,美丽的额尔齐斯河畔,地方政府、人民群众与铁路建设者心贴心、手挽手,成了北阿铁路建设优质高效向前推进的重要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