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票价有监督,出行有保障

2016-12-07 17: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定了《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办法》中明确普客定价成本中,违约金、特许经营权费用、规定营业外支出、资产减值损失等 9 大项费用不得列入定价成本。(北京青年报2016-12-03)

在我们所熟悉的常见交通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是一种比较经济实惠的方式,尤其是在长途运输中。在今天,很多民众不论是外出旅行,还是返乡探亲,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到票价问题。应该说,一张普通的火车票还是很便宜的,而且票价一直都十分稳定,这样老百姓觉得很安心。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火车票能这样地惠民便民,还得益于国家相关部门对于铁路票价的监督,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正是有了这只看得见的手的约束,我们的出行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很多人都买过火车票,但却不了解火车票价是怎么制定的。在最初,火车票价是由政府定价,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对铁路运输的管理也逐渐放松,开始了多样的市场经营方式。因此,从2008年以后,部分高铁动车组实行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试行票价,市场运行也总体平稳。但是,仅仅有市场是不够的,要想保证铁路运输的正常有序,相关政府部门也要进行一些监督了约束,尤其像票价这种直接关系到民众利益的事情,更需要一定的管理和限制。

对票价进行合理的限制和规定,不仅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利,更能加强铁路运输企业的有序发展,从而保障整个铁路运输事业的稳定发展。相信在政府与市场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铁路运输能蒸蒸日上,不断迎来更大的发展。(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