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岔“老中医” 育人“有一套”

2016-12-05 15:4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志强 武绍冬

对道岔多看一眼,就能发现哪里“别着劲”;听一听电机转动的声音,就知道“转换是否正常”;再拿手锤敲一敲,就能判断出问题在哪儿……在包头电务段萨拉齐车间技术员廖海的眼中,这些冷冰冰的“铁疙瘩”都是有感情的。18年来,他实现了安全生产4869天,自主开创了“看、听、敲、调、擦、注”道岔检修“六步法”,被工友们称为道岔“老中医”。

2012年以来,车间陆续接收65名大学生,为了让这些新鲜血液尽快“挑大梁”,他把车间小院改造成了“竞技演练潮,1:1还原现场设备,青工们不用上道就可熟悉设备原理和构造。他还提出了“现场微课堂”教学模式,利用“天窗”检修和故障处理时机,他边操作边讲解,“趁热打铁”就地讨论,提高青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努力没有白费,在他的培养下,车间一大批青工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其中技术员1名、工长6名、副工长8名。有全段最年轻的90后自治区劳动模范,有多名斩获全局、全段技能比武第一名的“状元郎”,还有刚工作4年就已带出多名徒弟的“小师傅”。(魏志强 武绍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