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危难时刻显担当

2016-12-05 08: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魏 芳

突发事件似乎总喜欢找到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南站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宏。今年暑运的一天,集宁南站一名保洁员突发疾病,情况危急。正在值夜班的张宏接到通知,立即从二楼检票口跑步冲到一楼保洁员待工室。那名保洁员坐在地上,两眼发直,话也说不出来。张宏进门就喊:“你们大声地喊她,不要让她失去意识……”张宏一边掐保洁员的人中、虎口,一边拨打120。次日,那名保洁员的家属给张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这是张宏在客运岗位上从危难时刻救回来的第12个人。

集宁站所辖的集宁南站担负着大同、张家口、呼和浩特、二连浩特、通辽5个方向的客货列车到发等任务,日均发送旅客近万人次。人多,突发事件就多,而每一次,张宏都是第一个冲到突发事件现常

集宁南站设置9个岗点、3个站台,一圈下来近30公里,张宏每班上下午至少要各走一遍,从职工执行标准化作业到犄角旮旯里的卫生,他处处操心。多年的奔波,让他养成了快走的习惯,同时也使他落下了严重的脚疾,发病时脚肿得都穿不上皮鞋。张宏的妻子心疼他,劝他少走路、慢走路,他却憨憨一笑:“哪有突发事件,就得快点去处理,容不得闲庭信步1

最惊险的一次发生在去年底。张宏接到T303次列车长的求助电话: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需尽快下车送入当地医院。张宏按惯例拨打急救电话、安排绿色通道及专门接站人员。列车到站后,患者已经生命垂危,必须就地救治。随后,病人被抬进了贵宾室,医生展开了抢救。患者平安出院后,专门给车站送来一面写有“危难之际见真情,不是家人胜亲人”的锦旗。

“饭可一顿不吃、觉可一夜不睡,业务不可一日不学。”张宏说,“娴熟的业务,是做好铁路客运服务工作的前提。”学习成了张宏的首要任务。他家里床头摆的、衣兜里装的,都是客运规章和电报通知等业务书籍。每次班组点名,他都抽问职工业务知识,对职工回答缺项漏项或错误部分,立即补充或纠正。

工作中当“黑脸”的张宏,生活中可是个热心汉子。谁遇上大病大事,张宏就带头捐款。异地青工人生地不熟,他就四处托人帮着张罗对象,先后有3对青工在他的撮合下成功牵手步入婚姻殿堂。他还积极带领青工学技练功。青工王天成仅用2年时间就由实习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客运值班员,客运员荆艳玲在全局技术比武中取得优秀成绩,客运员马丽娜多次被车站评为服务明星……17面锦旗、134封表扬信,见证着职工们的每一次进步。

从事客运工作以来,张宏先后组织过12次生命营救,做过的好人好事更是数不胜数。他因此获得全路安全标兵及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今年3月,他被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评为“内蒙古好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