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珍爱生命守望安全

2016-12-03 10:0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近日,兰州铁路局护路宣传小分队在定西市安定区交通路中学开展了以“遵守法规,珍爱生命,共建平安和谐铁路”为主题的路外安全宣传活动。

近年来,甘肃省铁路建设步入快车道,兰新高铁、中川铁路等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未来,随着甘肃铁路里程增加,护路任务将更加繁重,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任重道远。

为全面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甘肃省出台了“专兼结合、群防群治、信息化引领、立体化防控”的护路联防改革思路,在武山、永登、古浪、玉门先期展开试点,注重在信息化、科技化、立体化巡逻上推陈出新,推动护路联防工作由单纯人防向信息化技防转变,形成领导有力、体系健全、队伍精干、责任明确的护路联防工作新格局。

甘肃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适应全国铁路治安形势新变化,紧跟信息化发展大势和现代化铁路局建设实际,实施专兼结合护路模式,精干专职护路人员、靠实兼职护路队伍、落实科技护路规划,建立巡查大队、护路队、护路线格员三支力量,利用信息化、机械化两种手段,落实网格化管理,将巡逻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将护路任务落实到每一公里。

在健全机构和完善机制上,甘肃省增加护路办定编,成立综合科、监察科、护路科三个专业科室,增加专职护路管理人员4人,充实了管理力量,完善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制定《甘肃省铁路护路联防巡查大队职责及管理考核办法》,修订完善护路队的职责范围,通过整章建制,明确护路队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规范了日常工作质量、标准;出台不定期抽查、季度分片检查、半年工作督察、年底综合考评等多种考评办法,指导、督促各市县认真落实护路联防责任,促进甘肃省护路工作创新发展。

为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护路队伍,甘肃省在护路队中开展“日常管理好、巡线质量好、队伍素质好、内部环境好”的“四好”竞赛活动,在广大护路队员中开展“遵章守纪好、业务素质好、作用发挥好、团结协作好”的“四好”护路队员创建活动;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加强队员军事训练和应知应会能力培训。2016年,他们共培训专职队员1162人次、专兼职干部1108人次,提升了广大护路专兼职人员依法护路的能力。

目前,由甘肃省护路办组织的护路宣传小分队深入秦巴山区,宣讲平安铁路建设的重要性,排查兰渝铁路开通前的治安隐患,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铁路安全常识,增强沿线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法治观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