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术之乡写传奇

2016-12-02 08: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段慧军

广东佛山,是人均GDP超过“北上广”的中国制造业重镇,也是闻名世界的武术之乡。这里孕育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术宗师和功夫明星,也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武林传奇。

11月27日,雨后的佛山风和日丽,一年一度的“佛山功夫非遗项目大荟演”隆重举行,来自佛山7大拳派的2000名武林高手齐聚一堂,切磋技艺。

当武林高手们“激战”正酣时,十几公里外,在一个面积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的地下工地上,数十名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正各施高招,建设着我国城际铁路最大地下车站——东平新城站。

开往“咏春”的城铁

在施工现场,看到,长度3倍于普通地铁站的东平新城站钢筋混凝土结构已完工,主体工程完成过半。施工单位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广州分公司副经理兼项目部经理何修义介绍,东平新城站是广佛环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建筑面积83704平方米,和北京站相当,建成后将实现广佛环线、广佛江珠线、广佛地铁延长线、佛山地铁3号线4条轨道线同台换乘。

打开广东地图,规划总里程1478公里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犹如一张大网,将广州及周边8座城市连为一体。其中的广佛环城际铁路起自佛山西站,终到广州南站,全长35公里,有5个车站、2座特大桥、3座隧道,桥隧比高达92.4%,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从广州到咏春拳大师叶问的故乡只需11分钟。

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广佛环城际铁路2标段11.45公里线路涵盖桥梁、路基、隧道、地下车站、高架车站,是一个“海陆空”综合体。其中东平新城站是广佛环城际铁路工程的“硬骨头”,在国内城际铁路施工中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童建勇介绍,车站全长740米,隧道深基坑长3038米,相当于十几座标准地铁站。车站地处佛山市顺德区CBD的黄金地段,在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的基坑里,还有8家业主、10家施工单位在建设地铁站、商场等工程,施工空间十分狭小,协调难度巨大,可谓“螺蛳壳里做道潮。更为困难的是,车站要在佛山地铁3号线上方5米高的地方施工,对3号线不能有丝毫影响。此外,车站北面东平广场商业项目30多层楼房已封顶,基坑离楼房最近处仅6米之遥。

功夫大师们的启发

如何破解车站建设中的重重难题?佛山传统文化和功夫大师们的故事给了建设者们启发。作为南方拳种的发祥地,佛山集萃了南北方不下60种拳种,其中广受推崇的咏春拳讲究的是以柔克刚,灵活应变,借力打力。

所以,车站破土动工以来,项目部这群来自西北的汉子没有蛮干,也没有闭门造车,而是勤学善思,灵活应变,在管理、创新、技术等方面全面发力,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探索出广受赞誉的“广佛环战术”。

在总结传统施工工艺的基础上,他们致力于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和QC小组,优化设计方案,攻克技术难题;引进GPS、电子水准仪、BIM、基坑信息化监测系统等施工“利器”,并采用激光定位、精确制导、锚锁加固和无人机航拍等前沿技术。此外,他们联合软件公司开发原材料质量控制系统,真正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管理;邀请业内“高手”前来指导论证,进一步改进施工组织计划……

“打”出一片新天地

凭借一系列措施,项目部在狭窄场地内腾挪闪跃,实干巧干,“打”出一片新天地。自2013年11月开工以来,车站施工安全、质量、工期各项指标一直全线领先,项目部多次获得珠三角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信誉评价第一名;项目部推行的信息化管理、“321工程”特色文化得到高度肯定;2015年,车站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2014BIM应用推广奖。今年11月,由于施工进度快、环境保护措施得力,项目部又受到珠三角城际铁路公司和地方政府表扬。

与此同时,中铁一局集团广州分公司不断总结应用广佛环城际铁路等项目施工经验,练就了一套在发达城市复杂环境中实现又好又快施工的真“功夫”,在施工企业强手如林的珠三角地区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2016年,公司新签合同额预计超过100亿元,营业额近60亿元,年人均劳动生产率超过60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