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撑”住地面向前顶进

2016-12-02 08:3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24日,中国中铁七局集团三公司沈阳地铁9号线15标项目部传来喜讯:浑和堡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盾构施工顺利穿越沿线27栋建筑物,地面沉降全部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这标志着项目部盾构施工攻克所有重大安全风险难关,盾构施工全部完工指日可待。

项目部承担着沈阳地铁9号线一站一区间的施工任务,即奥体中心站、浑和堡站至奥体中心站区间。其中,奥体中心站是沈阳地铁9号线的一个换乘站,车站总长150米,两端为明挖3层,中间跨路段为暗挖3层,暗挖段位于沈阳市青年大街正下方,地面交通流量大。奥体中心站暗挖结构顶板覆土厚3.4米,埋深浅,无法采用常规暗挖施工方法。沈阳地铁公司通过技术、经济比较,结合国内外工程的成功经验,确定在该车站暗挖段采用管幕支护结合洞桩法进行施工。

项目部和沈阳地铁公司、东北大学及设计单位共同研究确定了管幕支护结合洞桩法施工的具体方案,破解了钢管顶进精度控制、地面沉降控制、管间掏土、管间螺栓连接及管内管间混凝土灌注等多项难题。管幕施工首根顶管自2015年12月5日开始顶进,历时200多天,40根顶管全部顶进完成。管幕顶管顶进时,项目部遵照“先顶后挖,顶前测量,顶后复测”的原则,管道顶进与管道监测同步进行,保证了顶管施工质量。目前,管幕顶管施工最后一根竖向管已顶进完成,没有出现任何安全质量问题,受到业主好评。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可控,项目部完善各种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和考核评价体系,要求从项目部经理到总工程师、领工员、班组长,再到作业队每名员工,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责任和目标层层分解、落实。项目部还积极开展“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及“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答题竞赛”等活动,全部参加人员一次性通过考试。

项目部坚持每周安全检查、安全周例会以及月隐患排查例会制度,及时通报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卡控措施,落实责任人、执行人和检查人,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整改意见。2014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共组织各种安全检查70多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20余处,下发安全质量整改通知书30份、安全质量奖罚通知书20份。

项目部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按施工的实际情况配足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落实技术安全值班制度,在基坑开挖、支撑架设、盾构施工、暗挖施工等过程中均安排专人值班,全过程盯控现常项目部在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管理等方面多次赢得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地方政府相关单位的好评与表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