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号“女医生”成长记

2016-12-02 08: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工长,那宁站SJG电压异常,原因不明,请注意检查。”前不久的一天,南宁电务段青年技术骨干莫文婷刚接班就发现行车信号设备有异常,立即通知工长组织处理。像这样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的事情对于莫文婷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2015年8月初,莫文婷刚到百色信号车间田东信号工区时有些不适应,但老师傅们对新入职青年职工都非常关心,鼓励她学业务、练本领,有什么困难都及时帮助解决,给她带去了亲人般的温暖。莫文婷很快调整好了心态,逐步进入角色。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技能,工作之余,她除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苦练实作技能外,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努力提高身体素质。一段时间下来,莫文婷适应了工作要求,并在藤天源师傅耐心、严格的指导下,成为了同事们公认的技术能手。

在检修过程中,莫文婷习惯用锤子敲打道岔螺帽,从敲打声音判断零部件是否有问题。同时,她还认真观察其他信号设备运行情况,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师傅请教,并详细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作业结束后,她拿着笔记本和同事研究探讨,熟记惯性问题解决方案,深入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构造,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用心做事,定会有进步、取得好成绩。今年,莫文婷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定岗考试,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铁道信号工。两年时间,她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技术骨干的转变,随着自身业务技能的提升,如今处理各类信号设备故障已是游刃有余。面对赞许,她时常告诫自己:“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严以律己,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信号工。”望着远去的列车,莫文婷弯下腰,用有力的双手熟练地挥动着扳手、锤子,及肩的短发在风中飘扬,英姿飒爽。

彭泷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