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组合筑牢思想“防火墙”

2016-12-02 08:3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强科 柳新伟

(杨军 强科 柳新伟)为增强一线职工劳动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火墙”,天水站党工团组织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方式和安全卡控模式,采劝新媒体+宣教”“漫画+展览”“寄语+亲情”多种组合,助力车站劳动安全工作再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

“这片子看得人心里酸酸的。”“一个人的安全关乎一家人的命运,这话真没错。”在天水站运转车间学习室里,刚刚看完安全警示教育片的职工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针对干部职工长期以来对“念文件”“读事故分析”式的安全警示教育积极性不高、思想疲劳的实际,天水站积极转换教育方式,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警示教育,为安全教育“升温”。

该站党委定期搜集整理有关劳动安全的警示教育片,利用车间月度安全分析会、专题学习会等时机和车站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并鼓励职工谈观后感,让事故教训入脑入心。该站工会组织各车间劳动保护检查员成立“你言我语话安全”微信群,采劝双向发布信息”措施:站工会可随时发布安全预警和事故案例,车间工会检查员可随时发布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隐患问题,职工可随时就某一个问题提出“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使微信群成为相互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展示成果、推进工作的新平台。

“调车组是穿越股道很频繁的一个工种,这幅漫画的寓意主要是提醒调车组职工横穿股道时一定要严格执行‘眼看、手比、口呼’制度。”运转车间制动员陈锦亮指着一幅漫画解释道。为发挥新形势下青工保安全的生力军作用,该站团委在全站各岗位招募组建了一支爱好和擅长创作漫画的青工队伍。他们结合各自岗位的工作特点和作业中的劳动安全隐患,创作了一大批涵盖调车、上水、列尾、防溜、货检等工种劳动安全注意事项的漫画。站团委经过筛选,将较为典型的漫画在各车间学习园地、揭示栏长期展览,还组织专门展览会,由创作者进行深层次剖析。漫画直观、形象、幽默地展现了一些惯性违章违纪现象和安全常识,达到了寓教于乐、安全警示的目的。

在天水站各车间学习室和职工宿舍的走廊、墙面上,还新增了“安全是父母的寄托,安全是妻子的期盼,安全是儿女的心愿”等字样的安全警示语。“这都是职工的心里话,是他们对安全的理解,每天上下班都能看见,这是最好的警示教育。”张家川车间党支部书记杨耀科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