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临危不乱、防范未然: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三南项目部制定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预案

2016-12-01 14:0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成冲

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事故的教训是血淋漓的,它让无数原本美满的家庭瞬间破碎,也让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受到应有的惩戒,同时给所有施工单位再次敲响了警钟:安全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效益,而事故则是企业的生存发展的丧钟。

11·24事故发生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三南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对相关通报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对成都分公司党委下发的“工程项目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教育”资料进行了认真宣贯。为增强项目部对突发事件的新闻媒体应对处置能力,正确引导舆论,最大程度避免、减少和消除舆情危机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项目部结合实际制定了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方案。

首先,成立了项目部舆情危机应对领导小组,明确项目部党政一把手作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和作业队长作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作业队安质主管作为组员,对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其次,规定了突发事件的救援原则,即: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充分准备,科学救援;预防为主,平战结合;条块结合,网络管理。第三,方案对工程项目舆情处置工作程序,按照新闻媒体介入的时间,从舆情应对的准备工作和舆情危机发生时的处置工作两方面进行了重点描述,特别是对新闻媒体到达现场前和到达后的准备及应对工作、新闻发言人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目的是为了向媒体和公众传递正确的信息,取得新闻媒体的同情,防止事态扩大并减小事件的不利影响。第四,坚持做好舆情危机处置的后续工作,包括总结评估舆情危机处置事件的成效,及时组织相关的正面新闻,严格责任奖惩,制定舆情危机事件处置工作预案流程等。最后是应急恢复工作准备,通过撰写调查报告,分析事件发生原因和受损的严重程度,进而制定下一步的防范措施,同时尽快恢复施工生产。

工程项目施工生产中,本来就蕴藏着无数的安全质量风险,最重要的是如何进行防范和化解。严格把控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以人为本,防治结合,未雨绸缪,才能将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才能将突发事件舆情危害降到最低,甚至转危为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