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明珠闪耀巢湖之滨

2016-12-01 08:4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温馨整洁的院落,扑面而来的“家文化”气息,嘹亮动听的工区之歌……初冬时节,走进落成仅一年多的合肥工务段巢湖东综合维修工区,处处生机盎然。

该工区现有职工136人,主要担负着合福高铁81.361公里线路、桥隧、供电、信号、通信设备的维护管理任务。他们探索实践生产生活一体化管理,精心打造巢湖之滨的高铁明珠。

四家单位一个灶

集中就餐既暖人心,也是工区推行一体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该工区在段的支持下,打造工区的“中央厨房”:集中购置电子蒸饭柜、电磁灶和油烟处理系统,全工区一个灶、一口锅;实行厨师长负责制,工务、电务、供电、通信四家单位职工统一就餐时间与标准。

吃好饭才能干好活。工区设立专职后勤班长。每逢下午生产会时间,后勤班长就到会议室提供“预约订餐”服务,准确掌握每名职工下一顿饭的就餐意愿,避免饭菜供应不足或浪费;定期到职工宿舍征求大伙儿对食堂饭菜的意见建议,得出大家就餐的“最大公约数”;成立食堂管理小组,每月组织职工对伙食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与食堂工作人员收入挂钩。

为了丰富职工餐桌,他们利用工区空地开辟小菜园。看到菜园里渐渐绿了起来,职工们也乐了。职工们都说,一起开荒种菜,既充实了业余生活,又丰富了餐桌,更增进了各工种职工间的感情。

建家留人更留心

工区远离闹市,职工多数家住外地。段、车间把“建家”工程落到实处,在宿舍楼内配备健康屋、洗衣房、开水间、自动售货机;设立党员便民服务台、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建成空气源热泵水房,24小时供应热水;着力改善住宿条件,每间职工宿舍里空调、液晶电视、互联网等设施一应俱全;开辟文体活动场地,配备多种健身器材,职工不出工区就可参与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工区制定生产生活一体化考核细则,每日、每周、每月开展评比检查,每月评选优秀“五大员”、星级宿舍,对日常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对工区日常管理不重视、管理措施不落地的工班长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及考核,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工区整体环境卫生动态达标。

联合练兵提素质

现代化的高铁维修,需要高素质的生产团队;高素质的生产团队,需要现代化的练功基地。建于今年4月的巢湖东综合训练场,是上海铁路局管内首个集工务、电务、供电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场,其设计参数与合福高铁设备相同。

针对各单位职工来自五湖四海,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工区一方面下功夫用好综合训练场,按高铁作业模式开展实作培训、联合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班组联合党支部作用,组织工务、电务、供电、通信职工重点开展高铁防灾系统故障处置、道岔红光带处置等应急演练,提升跨单位联合应急响应能力。

可靠的制度是落实常态化学习的重要保障。该班组从学习教育、行为规范、整章建制入手,制定常态化培训措施;聘请业务能手当小教员,开办工区小课堂,有针对性开展业务理论和安全知识培训,努力培养职工“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好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