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临时下载\26\中铁十五局六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推进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为运输生产保驾护航(投稿)

2016-11-26 21:4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恒 茹峭

2016年以来,中铁十五局六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各级管理人员按照集团公司、朔黄铁路公司文件要求,以“零伤害、零故障、零事故”为管理理念,以实现“五杜绝、两控制、一确保”为奋斗目标,深入作业现场,紧紧抓住人员、设备、环境、管理四大要素,加强对现场作业跟踪检查和细节管理,提高对现场安全的控制力,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推进理念宣贯,强化意识导向。朔黄铁路运输处通过积极宣传安全风险管理理念,突出整治现场作业人员 “两违”现象;根据气候变化、作业环境制定对应的卡控措施和各类非正常行车办法,对影响运输生产安全的风险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实现了运输生产的畅通有序。

强化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素质。运输处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了合理可行的教育培训方案,督促各队、站认真执行落实。机务系统积极组织乘务员参加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组织的列车模拟操纵培训,利用模拟机设置各类故障假设,检验乘务员学习效果。通过严格落实好日常学习会制度,根据季节变化和往年同期案例既定的切合运输实际的学习计划,授课人员在讲课中多采取提问的方式,增强与员工的互动性,使乘务员对所学现学的内容能够理解透彻,学以致用。

加大班组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运输处各单位通过利用日常业务学习、培训的时机,通过向广大职工讲解往年同期的典型事故案例,并组织员工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引导职工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思考,把握安全风险点。同时把发生违章、违纪问题的职工列为当月关键人,并由其包保指导司机对本机班乘务员进行问题分析、谈话教育,使其认识到工作中暴露的安全问题的根源。通过强化管理人员添乘指导、视频分析卡控,实现了对关键人员的重点卡控。

落实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预控能力。机务系统每周全员覆盖对乘务员进行业务培训,每月进行一次业务理论考试,每周进行一次演练,提高现场作业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安全风险控制能力。通过对关键时间、关键区段利用视频文件检查乘务员作业情况,督促员工执行作业标准,要求乘务员出、退勤一次作业过程中开好班前小组会和班后总结会的要求,针对本次出乘任务结合天气环境、担当列车种类做好讨论,把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有效应用在工作中去。

坚持隐患排查、落实管理责任。运输处安全部门通过督促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齐抓共管,按照 “逐级负责、专业负责、分工负责、岗位负责”的要求,把风险责任和风险措施落实到各层级、各专业、各工种、各岗位,实现对现场作业的有效控制。同时针对人身、行车、设备等进行重点检查,通过学习会提问、现查抽查提问、重点人谈话等形式检查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培训效果。各单位负责人通过制定改进措施,跟踪整改,充分实现了闭环管理。

中铁十五局六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各级管理人员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各级组织围绕员工可能产生的浮躁心理、消极心理等不良倾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模式,从抓员工的切身利益入手,以人的心理需求为依据,做好员工思想疏导工作。通过开展“安康杯”等系列竞赛活动,落实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提供后勤服务保障。通过积极组织青工开展演讲比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教育员工按标准指挥,按标准作业,有效的减少和避免了员工不安全的行为,推进了风险预控体系的良好运行,为朔黄运输处实现第十六个安全年提供了坚强保障。(申恒 茹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