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冰冻模式下,铁路人护卫安全

2016-11-26 07:4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王英凯 焦钰芹

编者按 进入冬季,雨雪、大风、降温等天气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挑战。各铁路局克服多种困难,采取严密措施,加强应急处置,确保冬季列车运行安全。同时,他们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制订“送温暖”方案,关心、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成都局组织救援队

严防列车冰雪“趴窝”

(吴正琪)11月22日,成都铁路局调集60台内燃机车和335名机车乘务员组成冰雪凝冻救援队,在六盘水、西昌、广元、宜宾等地实行“热备”应急值班制度,严防列车因冰雪凝冻天气“趴窝”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今年冬季,成都局管内天气形势十分严峻,管内的内六、川黔、成昆、宝成等铁路穿越冰雪凝冻高发地区,铁路运输受雨雪天气影响较大。根据《成都铁路局冰雪凝冻等自然灾害机务应急抢险预案》的相关要求,成都局将在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这段时间,组织60台内燃机车、抽调335名机车乘务员在四川、重庆和贵州境内实行“热备”应急值班制度。“热备”是指救援机车和人员实行全天候备勤的制度。在接到出动命令后,救援力量必须在2小时内到达指定位置投入救援,尽最大限度减小灾害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

除此之外,成都局还进一步加强机务应急材料整备工作。各机务段配备足够数量的粗盐、粉末冶金滑条等物资,保证接触网除冰的应急需要,并加紧储备应急油料。为保证60台内燃机车的应急需求,成都、重庆、贵阳和西昌4个机务段加强本库及应急内燃机车驻车点负号柴油的储备、管理工作,并联合车辆部门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在紧急情况时调拨客车车辆发电用油,以保障内燃机车应急用油需求。

沈阳局应对有方严密布置

提升动车运行品质

(杨滨 周生录)进入冬季以来,沈阳铁路局先后遭遇了三场大风雪侵袭,由于应对有方,所有动车组列车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早在入冬前,沈阳局就预先制订了涵盖牵引、制动、转向架、电暖器、卫生间防寒、刮冰碳滑板储备、动车组防寒排水等22个项目的集中整治方案。沈阳局提前对PIS系统、受电弓监控屏等软件系统进行了升级,并对头车检查盖板防脱等20个项目进行升级改造。

针对北方降雪多、极寒天气多,危及动车组安全运行的情况,该局还预先制订了动车组融冰除雪和道岔除雪应急预案,为5个动车所和4个存车场配备了高压清洗机、电瓶搬运车、装雪工具、铁锹及足够数量的雨衣、雨裤、雨鞋、安全帽等装备。

为防止动车组走行部各部件冬季裂折,沈阳动车段一级修地勤机械师每天都要对齿轮箱、万向轴、闸片托、轴箱弹簧、抗侧滚扭杆安装座、空压机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同时,随车机械师密切观察动车组运行状态,尤其是终到折返或终到入库前,重点确认走行部积冰积雪状态,确保列车运行品质良好。在严寒的冬季,铁路部门自觉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太原局干部率先垂范

深入一线盯控关键

(樊康屹)自11月21日起,太原铁路局管内气温骤降,部分区域特别是山区铁路迎来今年第一场雪。太原局各级干部纷纷深入车间班组,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与一线职工共同盯控关键,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太原局两级机关包保干部深入现场,重点加大对人身安全、接发列车、调车作业、旅客乘降组织等关键作业的卡控力度,从人、车、环境等角度识别和研判安全风险,督导职工班前预想到位、班中按标作业、班后认真总结,切实保证职工作业和人身安全。

工务、电务、供电等设备单位的干部加大设备巡查力度,做好设备性能测试和维修养护,加强户外设备状态检查,加强高寒地区钢轨、道岔等设备防断防冻管理。他们要求相关岗位人员,发现红光带时要立即采取扣车措施,杜绝臆测行车。

车辆部门检查人员加强发电车关键部位巡视和养护,重点对走行部、电池电压、柴油机组等部位进行检查,确保运用状态良好。他们加强对制动系统排水管路、热风机管路以及各处水管路的检查,防止出现结冰影响各管路正常排水。

为确保恶劣气候条件下运输畅通,运输调度部门及时掌握车流情况,密切关注港口动态信息,制订煤炭到重、翻车机对位计划,保证均衡接卸,并根据各站到重情况,动态调整人力机力,快装快卸。在寒冷天气下,为确保客车安全,他们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实行周一至周四减开、周五至周日正常开方案。该局强调,遇大风天气高铁列车必须有干部添乘,机车乘务员必须先降速、再汇报,确保客车运行安全。

哈尔滨局工会服务保障到一线

摸清实情真抓细做

(胡艳波 王英凯 焦钰芹)11月23日,在零下30摄氏度的寒潮中,伊图里河站调车场上一派繁忙景象。连结员李东国说:“工会为大家添置了保暖内衣,我心里暖暖的。”随着冬运大幕拉开,哈尔滨铁路局工会出台多项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摸实情、解难题,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哈尔滨局工会结合实际制订了“送温暖”方案。该局工会落实包保联系点制度,采取走访调研、跟班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沉到运输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基层工会组织干部到班组、上机车、进家庭,全方位摸排和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走访慰问职工家庭1200余户次。该局55个单位工会分别为一线特别是艰苦地区的职工购置了保暖内衣、棉马甲、手套、护膝等防寒用品。

搞排查、强管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哈尔滨局工会成立了3个检查组,分别深入31个单位检查“三线”建设管理、职工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冬运服务保障等工作,慰问一线职工,维护“三线”建设成果。同时,他们组织基层工会对小食堂、小宿舍、小浴池、小水厂、小药箱、小卫生间、小活动室、小阅览室“八斜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围绕食堂饭菜质量、宿舍温度、药品补充情况、饮用水情况、浴池和卫生间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整改,切实发挥生活设施的服务保障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