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煮粥岂能旁观看戏

2016-11-25 11: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亚

近日,有乘客因赶高铁来不及吃早饭,竟用自带的电饭煲在高铁上煮粥,幸被巡视车厢的乘警及时发现后禁止。警方提醒,乘坐高铁动车出行,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切忌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发生危险。(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是人们从古至今恪守的信条,乘客“先把肚子填饱,再赴千里之外”的逻辑本没错,但为何在高铁上煮粥的行为就触了“红线”,还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呢?

笔者了解到,高铁上供应的插座由110V电池组逆变器负责供电,逆变器的容量不支持大功率电器使用。充电插座对于100W左右的常用电器使用尚可,但对于电饭煲这类500W以上的大功率电器,就会使电线温度极具升高,引发高铁列车跳闸甚至是火灾事故。在高铁上煮粥,极有可能让一车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的行为这简直是在玩火自焚,必须先止之而绝后患!

虽然事情制止住了,但“高铁煮粥”行为背后的言论却令人深思。有网友说“不就是煮个粥嘛,有什么大不了的?”、“看来高铁上的饭真难吃,还不如自己做的呢1,许多人并没有把“高铁煮粥”行为提级到危害公众安全的层面来讨论,反而是把它当做笑话,不断往里面“加料”,冲淡了事件本身的严肃性和警示性。

这是群体性规则意识缺失的现实写照,带来的危害甚至比“高铁煮粥”行为本身要严重得多。其实规则意识很早就有,许多名言警句也反复强调过,在大是大非面前,人们是讲规则的,但在诸如“高铁煮粥”、“闯红灯过马路”这些看似不值一提的事情面前,人们就更愿意抱着实用主义的心态去违反规则。

笔者认为,旅客在乘车过程中,铁路部门是强调过不能在高铁上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但一些人看来,饿着肚子去遵守用电规则是“较真、死板”的表现,靠“小聪明”填饱肚子是“灵活变通”的证明,尽管他们也知道这种“灵活变通”违背了法律和道德,但只要在当时得到切身利益,就算被指着鼻子骂也要干。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去制止这样的“小事”,任由“无底线实用主义”思想发展下去,就会让更多的人以践踏规则为荣,最终破坏了整个社会的规则意识。

人们害怕酒驾,是因为酒驾被逮到之后,要承受巨额罚款、吊销驾照以及刑事拘留等处罚,最终养成了驾驶员“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好习惯。同样的,建议铁路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对不文明乘车的旅客加以硬性约束,想必到时候人人都会遵守高铁乘车规则,网络上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对类似的事件加以讽刺了。

当然,“治病救人”也要刚柔并济。在严厉处罚了不文明乘车者的同时,铁路不妨在高铁上为来不及吃早点的旅客提供食品,由餐车统一制作,按需供给,这样既能赢得大众口碑,也能避免旅客因“吃”生事。同时,社会各界也应该和铁路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促进旅客文明乘车的宣传教育工作,让高铁乘车环境更加和谐。(樊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