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青春点燃梦想

2016-11-23 14: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今年28岁,参加工作仅6年的陈波,用青春的力量在车辆检修中谱写了精彩的华章。6年来,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发现各类车辆故障2000多件,“车辆神医”的美名不胫而走。

“火车点燃了我追梦的想法。”据陈波介绍,在他小的时候,就特别迷恋火车,当看着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消失在远方的时候,特别渴望到外面的世界闯荡。2008年5月,刚脱下军装的陈波如愿参加并通过了入路考试被分配到重庆车辆段。在上岗之前他参加了由路局统一组织的为期两年的学历教育和转业技能培训,期间他对客车构造、车辆制动装置、车辆电器装置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由于幼时与火车结下的“情缘”,激发了陈波浓厚的学习兴趣。2012年9月,因爱学肯钻、责任心强,陈波被送到贵阳车辆段进行客车检车员的培训。2013年初,陈波又被送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学院系统学习车辆理论。

外因是成才的辅助,内因是成才的关键。陈波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白天,他虚心向高校老师、厂家技术人员请教;熟记线路图、理清布线顺序。晚上,整理学习笔记,重温白天学习知识,强化记忆。凭着“蚂蚁啃骨头”的执着精神与韧劲,陈波不仅掌握了车辆检修理论知识,而且掌握了车辆检修步骤和检修技巧,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3年7月,凭着扎实的业务技能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陈波被推荐参加首届川渝黔三地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备赛那段时间,陈波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看书籍,学理论,背线路图,对照图纸假设故障……”该段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安均钦佩地说。正值酷暑难耐之际,在重庆北运用车间K1、K2线练功场上,陈波反复练习单车检查,用兆欧表测试车端干线,检查电力连接器座,用检车锤敲打转向架侧面,钻地沟对接线盒、防滑器排风阀进行排查,再对车上电器设备进行静态检查、通电试验,每一个动作、步骤都力求流畅到位。“完成一次单车检查一般需要35分钟,他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透,但他从不喊苦、从不叫累,还一直让我给他多设几个故障。”担任此次培训任务的重庆北运用车间技术员陈骥东一边说着,一边对陈波竖起了大拇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参加工作仅三年的陈波一举摘得了客车检车员比赛全能第一名的桂冠,并荣获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成绩永远都是属于过去的。我会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奋斗1载誉归来,他又全身心投入到车辆检修中。由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陈波成为重庆车辆段远近闻名的“车辆神医”。重庆、重庆北运用车间车电班职工一旦遇到比较棘手的故障,都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向陈波请教“破解之道”,陈波会一一给予详细讲解。针对检修作业中存在的“一人一车”作业流程带来的弊端,陈波及时向段上建议,提出了模块化的管理模式,形成了流水线作业,补强了职工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的“短板”。

“每年检修25G型、25K型车100多辆,检修带集便器的25G型车300多辆……”说着说着,陈波脸上的表情慢慢严肃起来,他显然感觉到自己身上保安全责任的重大。他说,现在肩负的使命是对火车“情缘”的延续,自己会一直坚守并传承下去,让青春在岗位上灿烂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