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深茂铁路项目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2016-11-23 10: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崇金 邓俊仪 苟剑南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深茂铁路项目部以“先算后干、干算结合、干好再算”的管理理念,算出了降本增效的朗朗乾坤。

从“开源”着眼,科学优化施组方案。项目部始终秉持“方案引领成本,成本制约方案”的原则,在满足安全质量、节点工期的前提下,按照效益最大化的要求编制施组方案。从“开源”上卡控,时时抓优化、步步创效益,定期对年度、半年度的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全面梳理和科学优化,最大程度科学安排工期,均衡生产,既避免前期窝工浪费,又杜绝了后期不惜血本投入突击抢产的做法。如G325国道公跨铁道路改移按照原设计方案,将截断与附近村庄的8条连接道路,村民无法出行,后期如再进行村道修建顺接,必将投入大量资金。为此,项目部经过实地勘察,多次与当地政府、设计单位沟通,在国道两侧各设置2车道的辅道行车,既保证了乡村道路的顺接通道,又降低了行车和施工的安全风险,同时又节约了大量资金。如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跨阳茂高速特大桥,其连续梁拱原设计为竖转法钢管拱施工,项目部通过与业主、设计单位沟通,并邀请相关专家论证后,同意按照支架法进行施工,这一变更不仅节约工期32天,同时降低了施工成本。如施工便道,能借道而行的绝不另修道路增加成本,为项目部节约了资金。

从“节流”着手,严格管控物资材料。项目部严把四关降本增效:一是严把物资竞标采购关。严格执行《物资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和供应合同,深入了解市场价格和商家资信,以确保质量为前提,实行低价竞标或比价采购,有效降低了采购单价。去年5月,水泥市场价与进场时签订合同价差近70元每吨,商家纷纷提出涨价要求,项目部严格履行合同相关条款,多次与供货商、水泥厂沟通协调,最终供货商答应继续履行原合同,并保证了水泥供应不间断,节约了资金近百万。二是严把物资需求计划关。据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做好前瞻性工作,打好提前量,掌握采购的主动权,物资采购严格执行申报控制流程。今年年初,国内钢材市场低迷,项目部班子成员洞悉国内市场行情,研判出螺纹钢价格触底,决定调整采购计划,提前大批量采购,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几百万元。三是严把物资收发点验关。坚持限额供料、逐笔登记、逐笔确认、逐月核算,做到了事前有限额,事中有控制,事后有核销。四是严把物资消耗结算关。做到实物、报表、帐目三统一,规范了管理,避免了跑冒滴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