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五局六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十六年安全运输背后的坚持与坚守

2016-11-22 18: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茹峭

16年风雨历程,16年砥砺奋进;16年光辉岁月,16年春华秋实。

2000年日历的最后一页,中铁十五局集团一台电力机车正式驰骋,从塞北神木到渤海湾黄骅港,千里运输线,参与神华铁路的煤炭运输任务。

车轮铿锵,风雨无阻。截止到2016年11月18日已经实现安全运输5462天。运输处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河北省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中国铁建“工人先锋队”、“先进女职工组织”、“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由不断壮大的运输事业所支撑。由于六公司朔黄运输处的较好发展势头,业绩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六公司的运营维护板块在不断发展。

2016年10月2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喜胜对六公司铁路运输处这么评价:自成立以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不论是业主评价、经济效益,还是基础建设、员工面貌均表现较好。

夯实运输安全线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根本。六公司副总经理兼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党委书记汤军红把安全总结为5个到位:思想到位,执行到位,激励到位,投入到位,学习到位。

16年来,运输处紧紧围绕安全运输工作主线,整章建之先后制定完善了《安全百日无事故》、《关于对发生一般D类事故的处理规定》、《关于各级管理人员添乘、驻队、站量化及检查考核指标的有关规定》、《关于对监控分析人员、视频分析人员考核的规定》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各项防洪、防寒、防火预案以及各种非正常行车措施等,从制度上加大了安全卡控、奖惩的约束力。

16年来,每年坚持开展一季度“首季开门红”,二季度“全国安全生产月”,三季度“防洪抢险”,四季度“安全大检查”、“全力冲刺安全年”等各项安全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重点开展了“忆教训、讲危险”系列宣讲教育、“安全警示日”等,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全面推进运输处安全工作,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围剿三违”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尤其在近3年来,运输处核定管理干部添乘量化指标,积极推行机关职能部室对基层队、站的包保责任制,明确奖惩考核标准,堵塞安全漏洞。朔黄铁路运输处近3年来共累计分析近16万个运输监控视频文件,对乘务员违章违纪、安全措施防范、标准化作业落实等情况分析视频3312班次,并对相违章时间进行严厉惩罚。同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乘务员考核返奖激励机制,对发生违章违纪的被考核人员根据随后工作表现按一定比例进行返奖。

16年来,他们通过组织QC小组攻关,成功攻克了电力机车主电路RC回路烧损故障、机车信号装置升级改造、机车主断路器升级改造以及万吨机车重联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大大减少了机车运行中故障停车事故的发生。其中,《提高机车走行部一次验收合格率》、《降低SS4改型电力机车制动系统故障率》、《减少SS4型电力机车运行中故障停车》等科技研发成果,荣获2013、2014、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2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2016年5月,朔黄铁路运输处QC小组发布的《减少神华号交流机车途停》成果获得中国铁道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

培养人才生产线

千里的运输线,也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在这16年的努力中,被成为“杂牌军”的他们打败了“正规军”。

2014年5月,朔黄铁路运输处启动“青年职业生涯导航”。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力(主持经理层工作)在仪式上与广大青年职工分享个人微信签名:“青年兴,企业兴。青年强,企业强。为你,我愿韶华倾负。”转达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喜胜对青年朋友的寄语:“企业如饥似渴地盼望年轻朋友健康成长,加快成长,早担重担。”告诉大家,“当今十五局追求人尽其才,人才辈出,领导要当好伯乐,年轻人要追求担当,通过个人业绩展示、放大自身形象,被团队关注。”

六公司运输处从9名“土八路”起步,到现在拥有1000多人的大团队。从当初6台二手内燃机起家,发展到现在,40台机车。从2001年接手朔黄铁路临管运输车务管理的单一业务,发展到机务、车务、工务、港口调车、机车检修、机务折返段的机车整备、机车调度及乘务员出退勤以及内外勤工队、地勤整备等市场领域。从2014年6月11日,一列由HXD17137交流机车牵引的列车,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由肃宁北站徐徐驶出奔向神池南站方向,神华新型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朔黄线上正式投入运行,到公司市场开拓,进入山东岚山铁路维护、山东地方铁路运营等市场领域。新的蓝图正在绘就,人才需要不断增多。

随着铁道兵时代的第一批运输司机逐渐退出舞台,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运输处每年通过校企合作招收新学员,尤其是重点招收业务对口、稀缺的专业人才。新学员的成长期是3-5年,从招聘到军训,从专业培养到思想建设,运输处党委高度重视,关心学员工作、生活等细节,努力解决新学员在各方面的困惑和问题,让新学员在成长中坚定其对企业的忠诚度。

在人才培养上,运输处每年调配思想品德好的、业务技术过硬的师傅帮教,由机车司机带学习司机,学习司机带新学员,做到“专人专带”。在培训方式上,打破传统模式,讲求灵活多样、因人施教,将不同作业内容、教学方式相互穿插,通过视频、图片、模拟现场,操作演示、当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行车应变能力。在对职工定期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向业主学习、向联运兄弟单位学习,通过岗位练兵、职工业校、技术比武等系统工作,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在2013年9月“洛阳市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司机车乘务员”中,朔黄铁路运输处获得4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2人获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9月河南省职工技能大赛暨集团公司第九届“电力机车乘务员”技能竞赛由六公司组织,参赛的选手,各个大展身手,1人获河南拾五一劳动奖章”。

培养人才不易,为了留住人才,运输处各级组织坚持教育、引导和激励相结合,通过注重加强其锻炼,善压担子入手,助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坚持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从服务职工出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帮助职工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近3年来,朔黄铁路运输处累计提职内燃学习司机14名,内燃司机13人,电力机车学习司机22人,电力机车司机26人,检修工15人,提职管理人员45人;通过“恳谈会”等形式,定期询问乘务员的思想困惑、工作难点和家庭困难,并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共收到职工意见建议110条,并逐条进行责任整改落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