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色城市里的丰收

2016-11-18 08:3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尔山

■本报 王 宾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地区乌兰浩特,有一支来自中国中铁九局集团的施工队伍。乌兰浩特的蒙古语为“红色城市”。他们为兴安盟这个革命老区百姓早一天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交通,昼夜奋战在白(城)阿(尔山)铁路葛根庙至乌兰浩特段扩能改造工程施工现常

白阿铁路葛根庙至乌兰浩特段扩能改造工程包括增建二线33.760公里,改建既有线34.475公里,设葛根庙、宁家、乌兰浩特和乌兰浩特北4个车站,于2014年8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铁九局集团千余名参建人员完成了标段92%以上的工程量,其中,葛根庙至乌兰浩特段左线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抓安全

为项目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进场后,项目部全力抓好安全培训,强化参建员工的风险意识,从源头抓住工程重点严格卡控,明确了安全管控目标。

项目部对项目全员及工区主要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工区对其余人员进行培训,累计培训考试132次,共2760人次。同时,项目部大力推行旁站监督及刚性管控制度,强化了对施工过程中既有线、隧道等重点、难点项目施工的全程卡控。

项目部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监督落实。项目部对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建立问题库,所有问题登记跟踪,做到管理有闭合。一工区葛根庙至卫东区间施工都是临近既有线施工。他们开展了群安员活动,设立青年安全监督岗,购置电缆探测仪进行探测,有效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行车安全。

开工至今,项目部共进行封锁转线施工451次,每次均安全正点开通。项目部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评为2015年度安全标准化工地。

抢工期

强力推进施工生产形象进度

开工以来,项目部科学组织,加强现场管理,强力推进施工生产形象进度。

三工区承建的大黑山隧道是全线控制工程,也是白阿铁路葛乌段唯一一条隧道,隧道全长2130米。他们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历经600多个日夜,隧道于今年5月17日贯通。

今年9月9日,葛乌段宁家至乌兰浩特站左线封锁转线施工正点通车,这是开工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封锁转线施工。参建的三工区、四电工区创造了转线施工的“五个之最”。

四电工区参建了三电迁改、大临集中供电和四电等任务,桥梁工区完成了洮儿河特大桥、归流河特大桥128孔T梁的预制。

降成本

从源头上控制施工生产支出

在成本管理上,项目部实行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着力提升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水平和创效能力。

参建的一工区在洮儿河特大桥基坑围护施工中,将原设计采用15.2米钢板桩基坑全围护,优化为采用9米钢板桩及草袋放坡围护,节省了钢板桩数量及打拔桩机租赁费用。

三工区在大黑山隧道施工中,将原设计的Ⅳ级围岩三台阶施工方案,优化为两台阶施工方案,使区段施工工期缩短了30天。大黑山隧道出口穿越方案为既有铁路封锁Ⅱ级施工,他们将原方案优化为利用封锁时间集中大型设备,开挖土石方、铺设捣固线路后开通线路。该方案优化后提高了工效,并创造了效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来,项目部在沈阳铁路局组织的信用评价中连续取得佳绩。同时,项目部成功承揽了乌兰浩特市南绕城公铁立交引桥等4项工程,实现了项目滚动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