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普通职工到技术能手

2016-11-17 08: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勤奋是最大的聪明,刻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徐州货运中心铜山经营部货运值班员邵佳蓓始终遵循这一信条。她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自我加压和刻苦钻研,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货运值班员,实现了从普通职工到技术能手的转变。她先后获得“全路技术能手”、上海铁路局“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18年前,邵佳蓓到徐州西站当上了一名货运员。工作中,邵佳蓓感觉自己的知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她用7年的时间,陆续拿到了同济大学函授大专文凭和江苏省自学考试本科文凭。虽然求学的过程很辛苦,但她始终坚持不懈,并养成了爱看书、会学习、善总结的好习惯。

邵佳蓓在多个货运岗位上工作过。她干一行、爱一行。到新岗位之初,她虚心求教,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她常常告诫自己,无论在哪个岗位,只有学好业务,才能真正做好货运工作。货运业务需要背诵一些规章,但是要学好学精却不是通过死记硬背就可以的。为了掌握和精通货运业务知识,邵佳蓓利用休息时间多记、多背《货规》《管规》《价规》《危规》等货运规章。

有一次,邵佳蓓下班回到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时,突然放下筷子,傻傻地坐在餐桌前发呆。当母亲用手去摸她的额头看她是否发烧时,邵佳蓓才醒过神来说:“我心里正在想规章呢,只有用心想着规章,关键时刻才不会忘。”

邵佳蓓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将容易背错的规章和做错的习题记在上面,上班虚心向师傅请教,有时直接到车站有关业务科室向专业人员请教,然后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消化。现在她的小本子在班组中已经成为职工们的学习宝典。

在日常业务学习和工作中,邵佳蓓总结了许多小窍门。比如:面对不断变化、增加的文件文电,电脑中建立一个文件超链接目录,记录文电名称、文号、文件上网时间、修改备注,一目了然,方便查询;注重日常规章文电的动态修改,分析变化点,增强适应变化的能力;多到同业务岗位上学习借鉴,看看别人怎么干,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发现自己不易察觉的惯性问题,及时改正;对于较多的需要强制记忆的知识点,制作业务小卡片,正面写上问题,反面写上答案,放在包里,有空就可以拿出来对照学习,积少成多。

货运中心刚成立的时候,在查找农用化肥物资收费的规定时,由于当时没有《价规》,邵佳蓓从身上掏出一张小卡片,查到了哪种化肥运价享受运输优惠、哪种不享受运输优惠。这些内容卡片上一目了然,同事们都对她赞叹不已。

刘 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