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教具“打印出来”

2016-11-16 08:2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徐师傅,你太厉害了,动车教学模型就这样打印出来了111月2日,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所几名青工在3D教具打印机旁驻足观看,并连声称赞。只见该所地勤机械师徐铭泽利用自己制作的动车教具3D打印机,将动车组车轮、车钩、车厢等教学模型按照一定比例“打颖了出来。这些模型不仅方便了职工学习掌握动车组的各部结构,而且还有成本低、环保、能够重复使用等优势。

徐铭泽刚到动车所工作时,曾遇到了很多学习难题,虽然这些难题慢慢解决了,但他对车辆结构方面的知识还是心存渴求。于是,徐铭泽萌生了自己制作动车教具3D打印机以方便自己和同事学习车辆结构的想法。随即,他便与工长、车间技术员进行了交流。大家都赞同他的想法,帮他想办法、出主意。

说干就干。徐铭泽利用休息时间浏览了网上大量的教程,并购置了原材料。按照技术人员的提示,他设计出了打印机的大致模型,并加入了很多原创性设计,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便将一台长30厘米、高30厘米、宽34厘米的动车教具3D打印机组装完成。

这台动车教具3D打印机为铝合金材质,机器底部采用双层结构以增强其稳定性。这样的结构可以提高打印的精度,更重要的是成本相对较低。

硬件有了,还需要软件上的支持,这就需要用AUTOCAD 软件建立 3D数据模型。徐铭泽首先选择了动车轮对模型,这需要精准的结构设计和计算。在他的努力钻研下,软件上的问题被一项项解决。接下来,他将模型数据传送给3D 打印机,3D打印机通过文件读入数据,将打印材料经喷嘴均匀加热后,一层一层叠加起来堆砌到打印台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打印,最终徐铭泽把计算机上的动车轮对数据变成了实物模型。

通过进一步研发,这台动车教具3D打印机还可对复杂的零件结构进行拆解打印,对不容易看见或职工不容易理解的车体结构及零部件进行半剖打印,将它们立体地展示在职工面前,大大方便了职工学习,提升了培训质量。

刊自西南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