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小”科技成果解难题

2016-11-15 08: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挂钩没有裂损,吊绳没有裂损,试验成功1日前,在重庆机务段内燃整备车间检修库内,探伤工张巧玉宣布“L型多功能空压机吊换装置”双倍载荷安全试验检测结果后,23岁的青年职工王槿浩兴奋地与队友击掌庆祝。

这个装置是王槿浩团队参加段团委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斜创新创效竞赛的作品,是针对传统空压机吊具适应机型能力差、吊换难度大、效率低而设计的。“以前吊换DF4、DF8型内燃机车的空压机,至少需要7个人用时3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耗时耗力。现在运用‘L型多功能空压机吊换装置’,2个人相互配合,1个小时内即可完成任务。”该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欣介绍。

这是重庆机务段团委“五斜创新创效竞赛成果的一个缩影。该段团委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环节、流程和现场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凝聚青年职工智慧力量,鼓励大家开动脑筋,从“斜做起,以“斜促效,以“斜出新,参与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自2013年开展科技创新类竞赛以来,127件参赛作品中的49件已成功运用于实际生产。

每次竞赛结束后,重庆机务段团委都会择优选拔优秀青年加入“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库”。“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库”成员黄真、黄一恒设计出“HXD1C型机车顶轮检测系统”,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一等奖;陈曦参与设计的“CSV18-HXD3C型机车定速顶轮信号转换装置”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此外,“全路技术能手”赵永刚牵头对HXD3C型和SS7C型机车进行技术改造取得的20余项创新成果、“全局十佳青年标兵”李旭东提炼出的股道自动化系统“巡、查、心、概、固定”五字工作法等均破解了一线生产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