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数码解读”国内首座重载单钢拱桥

2016-11-11 07: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规壁厚为2厘米

蒙华铁路洛河大桥地处豫西风景区,在峡谷溪流中不允许立桥墩,无法建造梁式桥;洛河两岸均为陡峭的山峰,最大倾斜角53度,没有场地建悬索与斜拉桥基桩,一跨单拱成为设计的唯一选项。

洛河大桥一跨220米,单次承重5000吨,平均1米荷重22.7吨……钢管混凝土拱桥,一跨荷重单次5000吨,是国内首座重载单钢拱桥。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机械化公司承建的蒙华铁路洛河大桥设计总长313.74米,桥的一端是长7.44公里的黄柏岭隧道出口,另一端是180米河宽对岸的庙坪隧道进口。高峡两岸,除了陡峭的高峰峡谷几无平地,一侧山高197米,最大倾斜角53度。下山乘渡船过180米宽的河上对岸,再攀爬几乎同样高度和坡度的山,约需两个多小时。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要建设史上荷载最重的单跨钢拱桥,在桥梁建设史上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没有平地,风景区又不能通航,所以没有任何运输通道。钢管拱安装吨位超大,一次吊装重达220吨,而以往施工吊装重量最大纪录为140吨至150吨。洛河大桥设计为提篮拱,线型复杂,要把每根有弧度的钢梁一一精准对接,不能有丝毫差错。

“仅建一个13亩大的拼钢拱梁场地,50多人用15台各类机械干了半年,愣是在峰顶削出一块平地。”机械化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段君良说。

项目部建设洛河大桥时最引以为豪的技术创新,当属反向运送混凝土。

原来,因为混凝土是渗水拌和物,按原理必须从下往上泵送。如果从上往下运送,会产生离析,造成水往下跑以及各种材料分离的状况。

一开始,曾考虑用吊锁送,经测试,这种方法运输时间太长,运输40立方米的混凝土一次需要4小时,这么长的时间,还没等浇筑,混凝土早已变成一堆废料。

怎么办?机械化公司员工反复试验,最终发明出一种土洋结合的办法。先是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尽量减少离析,用铁串桶进行上下运输,然后做个搅拌罐体吊放在下面桥基上方,进行二次搅拌。从上往下运输,一次仅需2分钟,连续不间断浇筑,一天可达1000立方米。做串桶成本不到30万元,一个搅拌罐25万元左右,还可以改装成罐车继续使用。

发明反向运送混凝土,成为建设领域最大的看点。

由于荷重大,项目部设计钢拱的吨位也是超大。在黄柏岭这块用半年削出的施工场地,数根拱桥钢肋已经做好,钢壁厚3厘米(常规壁厚为2厘米),管径1.2米、长2米。

为严格控制对位精度,只能在地面先拼接好整节钢肋,然后进行空中吊装。

“一次吊装重220吨,因此对缆锁功能也重新进行了设计、减算和调试。将8根这样尺寸的线型管拼成一节钢肋,再把14节钢肋接成一根圆拱。整座桥需并排八列这样的圆拱。”段君良解释道。

在野外进行如此巨大的钢管拼接,不是工厂标准化生产,基本是手工作坊式,给现场组装带来的困难也不校

目前,洛河大桥建设正有序推进,第一节钢拱肋开始吊装,预计12月31日整个钢拱将合龙。

据了解,洛河大桥建成后,将打通蒙华铁路全线一个重要控制点。同时,作为国内首创的重载铁路大跨钢管拱桥,设计施工技术大部分属于首创,为桥梁设计施工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