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师带徒”实现三赢

2016-11-10 07:5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当前,有很多新入路大学毕业生经过必要的岗前培训,被分配到车间、班组,开始通过结对子的形式拜师学艺。笔者认为,要做好业务技术的传承工作,就必须按照“师要严,徒要专”的要求,发扬“师带徒”的优良传统。

铁路各系统各单位基本上都有业务上的“顶尖高手”,他们技艺高超,有着一些特殊的绝招、绝技、绝活。因此,通过“师带徒”来传承技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我们有句老话,“严师出高徒”。它突出的是“严格要求”在“师带徒”工作中的重要性。师傅对徒弟严格要求,体现的是他对徒弟的责任心和爱心。有一次,笔者看到一位师傅“责怪”徒弟考了99分,抓住丢掉的1分不放,觉得非常奇怪。这位师傅解释说,丢掉的1分就是徒弟的盲点,如果现场作业中出现盲点,整个安全就“泡汤了”。

师傅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要能很好地传承下来,还需要徒弟克服自己的浮躁情绪,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练好基本功。

“师带徒”是双向的,不仅仅需要师傅与徒弟签订“师徒协议书”,更要求师傅和徒弟紧密协作。师傅和徒弟要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互相监督,养成好的工作作风,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只有这样,“师带徒”才能真正实现“新职工得到锻炼、师傅进一步提高、单位得到人才”的三赢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