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长老张的 “创效公式”

2016-11-08 08:0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东西真好用,进行改造后果然不同。”近日,乌海工务段哈业车间哈业工区青工马磊捧着改造后的扳手左瞧右看,如获至宝,乐呵呵地向工长张卫东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该段哈业车间管内正在对站场道岔进行入冬前的专项整治,工作量非常大,而整治道岔又是以扳手为主要工具,所以作业中拿把好用的扳手尤为重要。以往的单头扳手由于钳口是固定的,所以在松动和拧紧螺栓时,会经常滑动,对螺母的结构造成很大的磨耗,最终导致其外侧变成圆形而无法施加扭力。这样不但影响工作效率,还容易增加螺母松动脱落概率,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爱琢磨的张卫东自行选购材料,利用休班时间在家试验,最终对老式的单头扳手进行了改造。他延长了老式扳手的扭力杆,并在单头扳手的钳口端焊接了一个长约8厘米的套筒。套筒的内侧经过特殊制作,可以很好地与螺母镶嵌在一起,有效防止了螺母外侧的磨耗。“升级”后的扳手不仅增大了复紧螺栓的扭力,消除了对接头螺母的磨耗,还减少了重载列车通过时造成的螺母松动脱落概率,节省了每年更换螺母的费用。目前,这项小改造已经在全段推广使用。

“我认为,安全+效率=增收创效,这是最实在的公式1张卫东总是这样说。

庞聪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