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擎伞筑堤”护铁龙

2016-11-07 08: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郭薇娜 杨华)虽然主汛期防洪工作接近尾声,但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连日来,昆明铁路局管内出现大面积持续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面对仍然严峻的防洪形势,昆明局决定将防洪期延长至11月15日,“擎伞筑堤”确保铁路沿线防洪安全万无一失。

今年汛期,昆明局管内降雨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区域性、阶段性降雨集中,防洪形势十分严峻。在严峻的防洪形势面前,这个局要求全局上下继续高擎防洪伞,牢筑防洪堤,坚持不懈耽不松劲,把主汛期后的防洪工作抓牢抓实,捕风追雨、闻汛而动,确保防洪工作圆满收尾。这个局以确保汛期行车特别是客车安全为核心,坚持科学防洪、全员防洪、规范防洪,确保主汛期行车安全。

面对近期大面积持续降雨,昆明局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洪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跟踪雨情。遇有暴雨及以上强降雨预报区段,各(站)段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按防洪相关要求,对防洪重点区段安排包保干部深入一线,对降雨影响区域提前布置防范措施,组织做好雨中巡查、雨后设备检查和水害抢修工作。一旦发生影响行车的灾害事件,这个局立即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稳妥处置险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行车秩序。

这个局各相关单位加强防洪重点处所的巡查、监控,认真巡查影响铁路防洪安全的灌溉沟渠、施工弃土等隐患处所,关注沿线两侧受大风、降雨影响的树木、桥梁上安装的广告牌、隧道进出口仰坡、深路堑等处所,对存在的问题或已发生水害处所及时进行监控、处置。对前期连续降雨集中的区段,他们适当提级设防,必要时以守代巡,采取加密巡查、添乘等方式全覆盖监控。

昆明局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制度。降雨达警戒值时,工务部门迅速通报信息,运输、调度、机务部门及时执行限速、封锁、停车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做好降雨出巡和添乘检查准备,降雨达警戒值时,及时执行相关制度,确保行车安全。他们做好雨中、雨后设备的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迅速通报灾害信息。

这个局各新建铁路建设指挥部重点排查生活驻地、施工场地、施工便道等安全隐患,做好地质灾害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昆明局要求相关部门掌握各施工单位应急物资、抢险设备和人员的分布情况,做好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这个局加强劳动人身安全卡控,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作业安全措施,重点监控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特别是做好施工和单独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卡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