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敲响入冬线路钢轨防断“战鼓”

2016-11-06 22:4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图1:该段职工在站内道岔区进行叉心检查测量作业

图2:该段职工在捣固整治客车径路钢轨设备病害作业

图3:该段职工在更换道岔失效枕木和紧固零配件作业

寒冷的冬天是线路钢轨频繁折断的“天敌”。为减少和杜绝冬季钢轨折断事故,玉林工务段针对立冬后进入防断重点时期的实际情况,从加强线路设备巡查、加密钢轨探伤、加快钢轨应力调整、加细应急处置方案、加紧联结零件复拧等五个方面敲响防断“战鼓”,多措并举夯实钢轨防断基础,保障冬季列车运输安全。

该段一方面加强线路设备巡查,把客车径路线路、道岔设备作为防断排查整治的关键,组织人员对各线备用钢轨、道岔叉心、尖轨、鼓包夹板等材料的数量、安放位置等进行调查核对,督促指导各线路、探伤车间梳理更新管内加固伤损钢轨、轻伤钢轨和焊缝台帐等相关防断资料,及时动态掌握伤损钢轨的更换和加固情况,严格执行伤损变化通知单制度,坚持对需更换处所钢轨的定期检查识别;另一方面,根据季节变化特点,确定、优化重点设备地段的探伤周期,对正线曲线侧磨轨地段、小半径曲线地段、疲劳轨地段和钢轨超期服役等关键处所加密探伤频次,对道岔尖轨、岔心、异型接头、焊缝等关键设备采取走访式探伤,并强化检测数据分析回放,对疑点设备或疑似处所,组织人员用探伤仪现场复核判定,避免漏检错判。

该段进一步加强钢轨应力调整及联结零件复紧工作,由线路科牵头组织,合理申报维修天窗,对今年4~9月份期间正线高温40℃及以上焊换钢轨处所、顶进涵施工高温放散地段等处所,集中力量进行应力放散调整,消除断轨的诱因;安排工区对管内全部道岔、接头处所、曲线地段、厚板地段以及近期动过道地段的扣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复拧紧固,增强轨道抗断能力。

同时,该段组织业务科室和车间,分路段重新修订完善防断预案,重新检查配备防断应机具材料备品,定期组织开展防断抢修演练和钢轨焊接、钻眼、探伤等现场技术比武,强化线路、探伤、焊轨等关键岗位人员防断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切实提高应对断轨的应急处置能力。(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