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脉相承铁汉情

2016-11-05 09: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常宏 本报 莫育杰 缪建伟

10月28日15时许,日头渐西,高温时段已经过去,南宁铁路局柳州工务段金城江危石检查班工长韦权带着5名职工来到黔桂线154公里900米处。抬头仰望,一座底层长满杂草的石头山屹立在眼前。

“大家检查一下工具包,看看蛇药带了没有,要上山了。”韦权说。金城江危石检查班职工每次出工都会遇到诸多风险:山上掉下的危石、草丛里的蛇和蜈蚣,还有山上有毒的树。

山上几乎没有路,杂草差不多有半人高。金城江危石检查班的职工拿着砍刀边走边清除杂草,空气中很快就弥漫着浓郁的青草味。因为受到惊扰,草丛里的飞虫四处乱窜,有些钻到人身上,不一会儿大家身体就痒了起来。有些地方的杂草长芒带刺,大家一不小心就会被刺破或割伤。

黔桂线所经地区多为喀斯特地貌区,线路两旁的石山上随时会掉下危石,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早些年,该线路区段多次发生因山石掉落轨道而影响行车的情况。为了确保行车安全,1977年6月9日,金城江危石检查班应运而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39年过去了,虽然金城江危石检查班的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不畏艰险、列车安全至上”的班组精神代代相传,永不磨灭。

韦权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幕。1989年5月,巡线工在老黔桂线172公里800米旁的石山上发现了一块巨大的危石,情况危急。当时,刚参加工作两年的韦权在时任工长苏启开的带领下迅速赶往现常当看到那块卡在半山“V”形凹处的巨石时,苏启开斩钉截铁地说:“必须马上清理1他做好防护措施后,一马当先攀上陡峭的石壁,炸掉了危石。

“苏工长攀爬石山的身影一直印在我脑子里,永远也忘不掉。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作为工长,要以列车安全为重,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带头处理好危石。”韦权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1年7月的一天,韦权带着班组职工雨后巡山。在黔桂线149公里316米处,他们发现半山腰有一块大石头垂直对着隧道口,需要马上做加固处理。他们虽然从比较缓的背坡上去,但是还是有一段20米的峭壁需要攀爬。韦权二话没说第一个爬了上去……

“这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班组,无论是最初的工长苏启开,还是后来的继任者黄瑞克、韦权,遇到险情的时候,这群铁汉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绝对不会退缩。”1984年就到金城江危石检查班工作的关善富说。

如今,金城江危石检查班28岁的年轻班长潘杨也受到老一辈的影响,在危险时刻主动上前排查险情。一次上山途中,巨石挡住了去路,潘杨率先爬上去,将攀登用的安全绳固定好后,把其他人拉了上来。

其实,不畏艰险的不仅是工长,还有班组其他成员。一次,关善富与另外几名职工上山排查危石,走到半山腰时,山上突然滚下一块近1吨重的石头,幸好他们避让及时,没有被巨石砸到。他们没有被巨石吓到,继续按部就班地往山上走去。

金城江危石检查班职工巡山时经常会碰到毒蜂。“这种蜂很毒,人被叮过后看东西都会有重影,严重的还会失去知觉。”职工黄莅说,班组每一个人都被毒蜂叮过,然而他们并没有为此停下前行的脚步。

正是这种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被代代传承,才保证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金城江危石检查班实现了连续无行车、工伤事故14400天。该班组还先后多次荣获南宁局先进班组称号,韦权本人也被评为全路优秀共产党员。

采访手记

采访金城江危石检查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跟随他们上山,四肢并用,又钻又爬,被蚊虫叮咬、茅草割伤都是小事。上山没有平路,攀爬的石头可能会松动,厚厚的杂草可能会打滑,山上还可能滚下危石……每一件事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可以说,金城江危石检查班职工是用生命在排查危石。

对于一群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来说,没有谁比他们更懂得什么是危险。尽管如此,他们仍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班组的兄弟们说:“铁路安全是天,相比于自己的人身安全,万千旅客的生命安全更加重要。”这朴实的话语,就是他们坚守的信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