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张高铁北京枢纽过渡车站完成新老交接

2016-11-04 08:4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终到

11月1日4时许,由赤峰开来的2622次列车缓缓驶达终点站昌平北站;而在39公里外,2622次列车曾经的终点站北京北站则开启“休眠”模式,变得空旷冷清。

为配合京张高铁施工,从当天起,北京北站、清河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3年,备受关注的清华园站也正式“退休”,彻底与客运业务说再见。与此同时,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承建的京张高铁北京枢纽过渡客运工程黄土店站和昌平北站正式完工并接过北京北站“接力棒”,开始承办客运业务。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京兰通道的东段,也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全线共设10座车站,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目前,京张高铁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各标段工程有序推进。为配合枢纽施工,同时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站临时过渡;北京北站原始发(终到)途经京包线、京通线运行的8对旅客列车,由北京北站调整至昌平北站。

10月31日上午,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昌平北站和黄土店站正在进行紧张的开通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在候车厅里忙着安装、调试安检仪和检票闸机等设备。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京张高铁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志良介绍说,昌平北站在改造中新建8米宽旅客人行天桥1座,新建主站房面积2987平方米,是老站房面积的5倍,站台由原来的2台3线改为2台4线;黄土店站总体投资3500万元,按“2台夹2线”形式布置,各种现代化设施设备齐全。“虽然是一座临时过渡站,但是人员配备和功能设施一点儿也不‘临时’。”

两座车站于今年5月下旬开工后,一直面临着施工场地狭孝有效工期紧张的难题。为确保车站如期开通,中铁六局集团京张高铁项目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工地每天24小时施工,有些职工虽然家距工地只有30分钟路程,但是一个多月只回过一次家,辛苦程度超乎想象。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创造了多项施工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