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眼中的郑州地铁5号线

2016-11-03 17: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建

今年1月,中铁一局四公司党委宣传部邀请《当代中国画报》张永太老师对石家庄地铁1号线项目进行采访,张老师撰写的《铸造城市的地下文明》文章,让我第一次从文字中接触到地铁施工,也让我对地铁施工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2015年在北京,乘坐地铁1号线,站台没有围挡,探出头可以看到地铁隧道的样子,这才对地铁隧道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同样在北京乘坐地铁,感觉换乘车站的确是个庞大的地下工程,由衷地佩服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巧夺天工的本领。

2016年5月,公司团委在郑州地铁5号线组织开展“四公司河南区域青安岗、群安员知识竞赛”,我负责比赛视频录制,这才有机会走进地铁施工项目,去切身感受了一次地铁隧道的铸造过程。

5月12日晚上8点抵达郑州东站。从高铁站到项目部的路程不算太远,一路过来总是走走停停,让初次到郑州的我不仅感慨,河南的人多,车也多。司机师傅说:“这已经过了高峰期,情况好多了。”另外一个感受就是桥多,作为内陆城市,郑州区域的河流并不多,但是郑州市的道路特点之一就是“平地起桥”,错综复杂的高架桥在这个城市的各个区域蔓延,不知道通向何处。

仔细想来,作为人口大省,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居民出行就成了大问题,立体式交通高速发展也是必然之事。

5月13号,我才有机会认真去感受一下郑州地铁5号线,这座花园般的项目部驻地。

郑州地铁5号线项目部驻地坐落于郑州市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旁,也在腾飞路车站施工现场旁边。白蓝相间的活动板房与门前车水马龙的闹市显得有些不合群,但是却很好的融入了驻地周围的公园。每天下午,周围的居民都会三五成群的在公园里乘凉,一片欢乐祥和,这又与匆忙的施工现场,匆忙的驻地职工形成了鲜明对比,仔细想来,却并不觉得突兀和别扭。

早上到项目部的时候朝阳初升,在阳光的照射下,呼吸着周围清新的空气,整个人的心情也更好了几分。

对郑州地铁5号线项目驻地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大”。

首先是场地大。项目驻地内篮球尝羽毛球尝停车尝活动区域、文化长廊一应俱全,特别是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总会让来访的客人驻足欣赏。

其次是花园大。“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项目驻地在规划之初就留了这么大的地方种些花花草草”,项目部综合办主任杨彪向我介绍到。5月正值牡丹花开正盛之时,我也顺便大饱眼福了一次。

第三就是“招牌大”。项目部办公楼上“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人生品格”的中铁一局企业核心价值观十分大气醒目,隔着老远就能知道这支队伍是中铁一局的。另外就是公司党委宣传部为项目部专门拟定的“真抓实干促腾飞,矢志不移创未来”的口号也被挂在项目部办公楼的墙上,体现着项目施工的腾飞路、未来路两个车站。

比赛定于下午三点开始,一大早大家便都忙碌起来。

项目部会议室作为本次比赛场地,需要进行一些布置和安排。走进会议室,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整个会议室宽敞明亮,各类用品一应俱全,杨彪在旁边打趣地问:“大家辛苦了一上午布置出来的会场还可以不?”话语里满是自豪和骄傲。

为了拍摄群安员、青安岗职工在施工现场工作的场景,我跟随两名项目员工前往施工现场进行取景拍摄,也终于踏进了地铁工程的施工现常

在我的印象中,市政工程地处施工繁华地段施工,寸土寸金。项目的施工场地应该比较狭窄。但是走进大门才发现,里面其实很宽敞,各类施工材料摆放的井井有条,现场干净整洁。各类安全防护用品一应俱全,除尘降尘设备应有尽有。自动喷雾装置、自动洗车装置全天候运行,确保施工现场扬尘得到有效控制,为净化郑州市空气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继续深入地铁施工的“地下工事”。

我们一行人沿着楼梯来到了距地面十几米的地下,才真正接触到了地铁施工的核心部分。刚踏出楼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盾构机“腾飞号”首发仪式的巨幅标语,让人肃然起敬。

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客人能够全面了解地铁施工工艺,项目部还专门制作了地铁施工流程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表述了施工过程,一目了然。

顺着圆形隧道慢慢靠近盾构区间,现场依旧干净整齐。错落有致的管片一环紧扣一环,逐渐向前延伸。负责把泥土运出去并且把管片运到现场的轨道车在来回穿梭。

沿着人行步桥继续向前,机械的轰鸣声越来越大,空气也越来越潮湿,手机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始便没有信号。贴着管片前行,忍不住用手去触摸这些环环相扣的艺术品,感受其中的厚重。沿途总能看见技术人员在测量,由于场地限制,全站仪没有平坦的地面可以放,但是在制作管片的时候就已经预留了可以安装全站仪支撑设备的地方。即便是这样,负责测量的技术人员也只能紧紧靠在管壁上,艰难地进行着测量工作。

五月的郑州,并没有到十分燥热的时节。但是行走在地铁隧道内,却依然是汗流浃背。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正常情况下施工现场的气温为37摄氏度左右,而且湿度很高。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项目部分辨职工是在地上还是地下工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肤色。皮肤白的就是在地下工作的,很少会晒到太阳,皮肤黑的就是在地上工作的。

一路前行,便看到了盾构机,这个在地下穿行的庞然大物。第一次可以真正触碰到好奇已久的盾构机,的确让人激动。

第一次对盾构机有一个全面的印象,还是在公司荣誉室看到的盾构机模型,制作很精美。经过讲解便能够大概了解盾构机的运行方式和工作原理。但是真正走进了盾构机,感觉却是完全不同的。

走进盾构机内部,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项目职工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很少面对镜头的他们看到摄像机还有些不好意思,总是笑的很憨厚。

在拍摄过程中,有几个年纪相仿的技术员让我感觉很亲切。但是看着他们认真工作的样子,我又不忍心去打扰。只能向同行的技术员了解在盾构隧道工作的技术员的工作内容和状态。

经过了解我才知道,这些看起来跟我差不多大的同事,每天需要在隧道内待12个小时,进行着各种技术相关的工作,就连吃饭也是在隧道里进行。如今的年轻人,手机已经成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手机没有信号好像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是在地铁隧道的他们,上班时间基本是与外界隔绝的,手机一点信号也没有。

“项目上有个小伙子就因为手机没信号,谈了个女朋友最后都分手了”说到这个的时候技术员也显得有些无奈。一天十二个小时处于“失联”状态,让整天手机不离身的我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