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包头车务段上好新工岗前“第一课”

2016-11-02 10: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松浩

包头车务段在新工教育中,结合往年教育经验,提前制定培训计划,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围绕理想规划、职业操守、路情局情段情等“私人定制”培训内容,帮助新工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角色。

“早期培养”方法巧

“段机构设置、工资福利待遇、后勤保障、办事流程、政策解读等内容都很具体,段编发的《新工入段生活指南》对我们帮助很大。”该段10月底刚入段新工董超说。

为促使新工尽快由学生向职工转变,这个段组织获得局“百优青年”的张超、郝润发等表现较为突出的青工与新工结对子,定制“私人套餐”,从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提供“点对点”服务,用自身成长经历引导新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新工踏入岗位第一步做好“导航”。

“定制培训”效果好

该段在培训前期对新工特长爱好、政治面貌等基本信息进行了普查,在新工中积极挖掘各方面人才,根据成长需求、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配套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保证新工学习有兴趣、学后有收获。

针对不同工种、不同文化程度的青工,车站分岗位、分层次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现场兼职老师与学员签订师徒合同,进行“一帮一”有重点、有意向的培养和教育。并由职教科负责,定期抽验培训效果,对成绩优秀的新工进行重点培养,定职后推荐参加技术比武活动,帮助新工快速成长成才。

同时,该段根据新工所学专业和岗位需求,安排他们在不同岗位进行“阶梯式”锻炼。通过制定各阶段的培训内容和目标,提高新工的现场工作经验,使其将所学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于现场实践。

“趣味学习”热情高

“主持人,为了能追上第一名,我选择50分的风险题。”10月31日,在该段开展的新工劳动安全知识抢答赛上,新工王驭豪凭着年轻人永不服输的冲劲,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起笔试答题,我们更想参加这种有趣味性的学习活动。”获得比赛第一名的新工李海燕满面春风地谈道。

为了引导新工敬畏安全、落实标准,这个段在新工中开展了“百字话安全”主题征文活动,让新工把自己对安全的认识、对规章的理解、对工作的感悟写出来,通过局域网、“双微”平台晒出去,在新工中积极营造“学规章、懂规章、用规章”的良好氛围,从思想上、行动上筑牢新工“安全第一”的共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