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绽放西南 梦想启航成铁

2016-11-02 09:1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组织部

■本报 夏永静 本报 韩蕊杰

在重庆机务段,经常有这样一个场景,40多名青工围在一辆机车旁,专心聆听老技术员讲解机车走行原理。“我们举办午间学习班,星期一、三学理论,星期二、四实作训练。”该段团委书记张旭对午间学习班很有感情,他还在车间实习的时候就参加过培训。据了解,自举办以来,午间学习班半年时间就输送了4名25岁左右的年轻工班长。

2013年至今,成都铁路局新入路青工共2.3万名,教育引导青工加速融入、加速学习、加速成长,成为该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为新入路青工上好“职场第一课”的过程中,该局团委、关工委、人事处(组织部)、劳卫处、职教处、工会生产宣传部以及文体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立志成铁发展、争做四有青工”主题活动,并制定了《加强全局新入路青年职工教育引导工作实施意见》,以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帮助新入路青工快速转变角色、迅速适应工作。

从2013年起,成都局连续4年编辑《入职掌中宝》,人手一册发放至新入路青工手中。他们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宿舍访问、一封家书、入路仪式、拜师仪式、探访劳模工作室等活动,搭建了企业和青工之间的连心桥。“成铁青年”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以及“成铁丹丹面”青年之声邮箱的规范化管理,也成为打通与青工交流沟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今年7月中旬开始,由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黄平根、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绪、全路优秀共青团干部刘婧等7名先进青年组成的报告团辗转黔渝川多地,举办“全局先进青年成长报告会”12场次,覆盖新入路青工3200余人次。报告团所到之处,在新入路青工中掀起了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热潮。路局职工艺术团也走进成都、重庆、贵阳、凯里等地区,为3000余名新入路青工送上专嘲文化大餐”。

紧密围绕“90后”青工特点,成都局团委采劝送教上门”的方式,组织讲师团前往部分站区、公寓、团支部现场授课,送技术、送知识、送思想到一线。7月中旬以来,“送教上门”讲师团已先后到过成都、永川、遂宁、达州等地区,受教育人员达1600余人次。

在新入路青工成才平台搭建中,青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和“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成为了叫得响的品牌。

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既是青工自身关心的大事又是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成都局连续举办4届青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无线通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徐海峰是第3届青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的全局总冠军。按照“一年打基储五年强本领、十年塑精英”的职业生涯目标,入路3年后,现在的他已经是成都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副主任。

2013年以来,按照“半年一个系统”的思路,成都局团委联合相关部门,相继举办了机务、电务、供电、车辆、工务系统的“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30个单位近7000名新入路青工参与其中。勇夺2015年全局车辆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客车专业第一名的连凯凯,和在今年全局工务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中获得桥隧工全局第一名的郑中华,就是“90后”青工中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