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杨亚千:一名道口工26年的坚守

2016-11-02 09: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当笔者来到伊翠线3公里640米处道口时,正赶上伊春站开往锦山华能热电厂的列车通过道口.顺着道口栏杆的尾部,笔者看到一名身着铁路制服、身背对讲机、手拿着信号旗的铁路职工正在全神贯注地迎送列车。他就是佳木斯工务段伊春线路车间道口员杨亚千。

列车通过铁路道口后,笔者走进道口值班室,雪白的墙上挂着列车时刻表、道口岗位职责、道口故障处理、道口作业标准。在与杨亚千谈起26年看护道口工作时,他对笔者说:“干好工作、保证畅通都是我们铁路职工应该做的。”

今年55岁的杨亚千,1990年10月被分配到了道口工作,在伊春道口实习期间,面对的是道口上的车水马龙。看到这样的交通环境,有人积极性不高,有人干脆调走,因为道口安全责任确实重大。为了看护好道口,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不懂的地方就问,不会的地方就学,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不仅学会了道口理论知识,而且掌握了实作技能、提升了故障处理能力。

“道口工作涉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份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平时即使没有列车也要严格遵守‘十个不准’,接到来车通知时要提前出尝提前落杆,疏导好车辆和行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畅通。”杨亚千说。

伊春道口工区工长孙福彬告诉笔者,伊翠线3公里640米处道口是伊春市区最繁忙的道口之一,机动车辆、行人特别多。这处道口执行三班、24小时轮换工作制,3名职工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

公路上来往车辆这么多,到车来了怎么放杆呢?杨亚千说:“为了准确掌握出场接车时间和关闭道口时间,我们采取与相邻5道口、7道口提前互控的办法,利用机动车辆行驶的间隙,慢慢地关闭道口栏杆。关闭栏杆后,为了防止机动车辆剐碰铁路设施,我们又向行人和车辆显示禁止通行的信号,提醒司机注重安全。”据孙福彬介绍,杨亚千26年如一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没有发生过一起“两违”问题。截至10月19日,他所在道口实现了9358天无任何行车事故的好成绩。

“道口交接班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一次接班,杨亚千都提前20分钟来到岗位,与交班人一起详细检查道口设备、通信设备、材料工具以及道口两侧线路状况,细心查阅文件通报、交情安全注意事项,从来没有一次疏漏过。在冬季遇到下雪天气时,杨亚千更是早早地来到道口,和当班人员一起清扫道口积雪,防止机动车辆在道口处打滑停留,确保交通畅通。”工友吴宪友对笔者说。

据了解,杨亚千26年来不但工作尽职尽责,而且多次化解险情、防止事故。2008年5月份,杨亚千刚刚接送完列车,就在开启电动栏杆时,发现电动栏杆不停上升,电机还发出异响,他立即返回道口室内,将电源切断,后来据电工张师傅讲,再晚1分钟切断电源,电机就报废了。

杨亚千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他也多次荣获该段先进生产者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