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八局集团打造项目部工委主任直选“阳光工程”,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2016-11-01 22:1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刘艳萍 付涧梅

“想不到普通职工也可以公开竞选项目工委主任,这个‘阳光工程’真是冬天里的温暖‘阳光’。”日前,参加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北)京张(家口)铁路项目部工委主任直选的中铁大桥局工会组织权益部部长何德江颇有感触地说。

尽管燕赵大地寒风瑟瑟,但抵挡不住工会主席们的“取经”热情,中铁十八局集团所属各子分公司以及大桥局集团所属三家单位的工会主席、组宣部长共30余人悉数来到一公司(北)京张(家口)铁路项目部,认认真真地上了一堂项目工委主任直寻公开课”。

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职工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劳资关系日趋紧张,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基层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稳定企业基石,是摆在企业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铁十八局集团工会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娘家人形象建设为切入点,开创性地提出工会基层干部选举“阳光工程”,旨在由职工自己选举产生可以信赖的“当家人”、“娘家人”,给自己撑腰,替自己说话,为自己办事,维护工会会员对工会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

直接民主选举项目部工委主任,一改过去由上级组织部门考察任命的固有模式,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要求,不定调子,不作暗示,凡是符合条件的职工都可以参加竞选,候选人公示、竞选演讲、投票、唱票、计票等环节全程暴露在阳光下,会员大会当场公开唱票并宣布结果,直接选举产生项目部工委主任。

为确保直接民主选举的效果,中铁十八局工会利用一年的时间经历了最初的酝酿到积极探索,再到大胆实践的全过程,他们与一公司工会共同制定、完善了《直接民主选举项目部工委主任办法》、《直接民主选举项目部工委主任操作程序》等文件,并以一公司石济项目部为中铁十八局集团系统内首家试点单位,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由会员代表直接选举项目工委主任,取得巨大成功后,他们又在多家单位试点,均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认可。

“直选项目部工委主任进一步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真正激发了基层项目部依托重点工程创誉增效的活力。”观摩会后,各单位工会主席们纷纷表示将以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直选经验为示范,以职工的口碑做教材,大力推广项目工委主任直选工作,全力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