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厢里的“彝汉一家亲”

2016-10-31 09:3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10月18日,在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上传来了彝汉旅客一起朗诵《长征》七言诗的声音。这是西安铁路局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委宣传部联合在列车上举办《长征》诗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彝族姑娘倮伍惹布深情朗诵了关于“彝海结盟”的诗歌,把旅客们的思绪带往80年前的光辉岁月。四川省冕宁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道,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经四川省冕宁县,刘伯承与彝族果基支系首领小叶丹在彝海湖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在彝族群众的帮助下,红军顺利通过彝区,为万里长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笔。(《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6年10月30日电)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从中央到地方都广泛地开展了许多纪念活动,铁路系统也不例外。80年前由于彝族头领小叶丹的帮助,中央红军顺利通过彝族聚居区,北上抢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和红四方面军会师。80年后的今天,在中央亲切关怀下,彝族和汉族一起大跨步迈入小康社会,在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建设方面,彝族聚居区的四川、贵州等地也是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彝族同胞看着铁路修道家门口,又带着“寻路梦”坐着火车到全国各地……80年前彝海结盟成为彝汉一家亲的典范,为建国后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80年后的今天,彝汉两个民族的工作人员在火车上一起合作,再次“谱写”新的“长征诗篇”……

80年前的长征让彝族群众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彝族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新的“长征路上”彝族同胞和汉族兄弟一道为铁路的发展共同奉献着,继续上演着新时代的“彝汉一家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