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力打造职工温馨家园

2016-10-31 08:2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站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职工在这里工作生活,就像在家一样温馨。”济南供电段平邑接触网工区工长艾宪涛高兴地说。生活家庭化、住宿公寓化、文体多样化、管理规范化……济南铁路局“三线”建设使平邑等站区的环境面貌、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10月14日,在济南局沿线站区“三线”建设现场会上,该局命名表彰济南供电段平邑接触网工区等13个工区为“全局‘三线’建设样板工区”,济南车务段肥城站等7个车站为“全局‘三线’建设样板车站”。这标志着济南局“三线”建设取得新成果。

2013年以来,济南局坚持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为总基调,以提升建设品质、拓展内涵效能为主攻方向,围绕“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站区建设新要求,全面推进“三线”建设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了建线强基、建线育人、建线铸魂作用。

合力共为,心系一线重普惠

济南局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始终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切实把“三线”建设作为服务职工、凝聚职工、造福职工的重要载体,纳入全局创新发展的总体布局。

该局党政主要领导深入沿线调研,了解职工期盼,主持研究建设规划,制订工作方案。各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制订实施《“十二五”职工生活规划》《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攻坚计划》,突出建设施、建制度、建文化、建队伍,逐步提升建设标准,加大建设投入。

济南局“三线”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局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配合、职工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局已建成100个“三线”建设样板工区(车站),实现了“三线”建设与基础管理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创新实践,运作模式见成效

在“三线”建设规划上,济南局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符合实际、运作顺畅、效果明显的三种主要建设模式。

普惠工程建设模式。该局坚持上下结合、两级联动,投资近亿元,集中解决了一线职工“吃住洗饮”等一大批具体问题。他们修缮沿线职工生产生活房屋设施,配套完善“吃住洗饮”等基本生活设施,全面改善职工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专项工程建设模式。济南局投入上亿元,每年立项、集中解决全局性、普遍性突出问题。他们实施“职工清凉度夏工程”,为一线职工生产休息场所安装空调近8000台;实施“职工健康饮水工程”,集中解决职工饮水难等问题;实施“绿色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美化站区环境;逐年实施文化示范站区建设工程,建成40个沿线文化示范站区、400个文化点,维护职工身心健康。

整线提升建设模式。济南局投入上亿元,先后实施京九、京沪等整线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一条线、达标一条线、提升一条线。

济南局运用三种模式,使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规划建设更加科学,整体发展更为均衡。

提升品质,线上线下互联动

在近日召开的济南局“三线”建设现场会上,与会人员纷纷下载“济铁工会”手机客户端,观看该局刚刚上线的《全景三线》栏目,成为此次现场会的一大亮点。

《全景三线》栏目依托移动互联网和VR虚拟技术,全方位展示“三线”建设成果,让观者仿佛置身美丽的工区花园、温馨的职工宿舍,如临其境、触手可及,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该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在“三线”建设中的运用。他们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VR等新技术,探索打造智能化站区、工区,在线上联系职工,在线下服务凝聚职工,引领各级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管网”,开辟服务职工新阵地。

职工参与,共建共享显效应

济南局发动职工广泛参与,大力营造“自己动手建设家园”“建家爱家”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三线”建设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我为企业做贡献,企业为职工打造幸福家园,企业与职工荣辱与共、血脉相连。”临沂工务段费县线路工区工长张建军道出了一线职工的心声。

该局坚持把“三线”建设与创建“四强”职工之家有机结合,当好“娘家人”,发展壮大“小厨师、小农艺师、小保健师、小文化辅导员、小体育指导员”“五斜骨干队伍,发挥组织优势,带动职工参与建设管理。他们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讲好济铁故事、寻找最美劳动者”“济铁梦·劳动美”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引导职工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济南局“三线”建设的稳步推进和持续健康发展,使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家园我建设”“让标准成为自觉,把工区建成家园”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激发了全局上下携手共建美丽济铁、文化济铁、幸福济铁的热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