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想当然”要不得

2016-10-31 08: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现场抓安全生产,难免会出现“想当然”的思维。现场干部职工日复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相当熟悉现场情况,经验也丰富,就容易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主观臆断,出现“想当然”的思维。

近日,某单位通报考核了两起现场作业违规事件,一起是上级部门要求某现场人员重新对一件建筑物的数据进行测量,而现场人员却“想当然”认为上个月才进行过测量,数据不会有错,也就凭经验没有再测量,从而导致没有及时发现检测说明中的描述错误。另一起更是再寻常不过了。在一次单开梯作业中,作业人员在下梯时,只是“想当然”认为上下梯太熟练了,而防护员也“想当然”认为上下梯早已司空见惯了,也就没有时刻盯着下梯人的一举一动,从而导致下梯人一脚踏空滑落。这两起事件就是典型的“想当然”思维所造成的。

如何消除“想当然”思维,笔者认为:第一是要强调牢牢树立安全意识。现场人员时时刻刻都是在面对各种安全状况,安全意识一秒钟都不能放松,要像汽车司机一样,一旦启动汽车就要时刻想着安全,更要像平衡术表演者一样小心翼翼对待每一个环节,专心致志做好每一个动作。否则,稍不留神就会酿成大祸,汽车司机一个小疏忽就会导致车毁人亡的惨剧,平衡术表演者被一片羽毛干预到就可能打破平衡。

第二是要强调牢牢树立担当意识,也就是增强责任感。现场人员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要用心、细心、专心地去完成这项工作,切不可抱有“工作还是老套路、老样子”的想法,在安全上要抱有“世事变幻莫则”“世事变化无常”“今天是今天,昨天是昨天”的想法。工作再单调、再日复一日,都要认真负责地、小心翼翼地对待它。

第三是要强调牢牢树立程序意识。标准化作业是程序,“眼看、手指、口呼”是程序。要知道安全上很多程序都是由惨痛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因此坚持程序意识非常重要,它能消除麻痹、松懈等“想当然”思维。其实,铁路在安全上从管理到生产都有一整套程序,如“天窗”修前的“三会”,作业现场的签认等等,职工一定要坚持按程序作业。

要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安全“想当然”,要不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