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疑难杂症”的克星

2016-10-31 08:2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焦 元 本报 周生录

金秋时节,31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来到沈阳动车段递交组织关系转接证明,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的王佳琦说:“我在春节期间陪父母看央视报道唐云鹏时,就萌生了来沈阳动车段的想法。我想在这向唐老师学习,争取也成为一名动车状元1

唐云鹏是这个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负责动车检修的技术攻关和培训工作。他从事动车组检修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在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CRH5型动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他经过不懈努力已成长为中国高铁动车检修运用领军人物,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铁路高技能人才,并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2006年12年,唐云鹏通过层层先拔,成为了让人羡慕的沈阳局第一代动车人。在飞驰的动车上,他认真巡视列车监控,留意每一个动态变化细节。出乘归来,他不放过每一次同厂家人员接触的机会,虚心请教。业余时间里,他上图书馆查阅资料近千份,去书店花费近万元购买书籍,材料摆满了家中卧室的一面墙。

为了使他的高超技术得到传承,沈阳动车段以唐云鹏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品牌工作室。工作室由云鹏讲堂、云鹏课题组和云鹏集训营3部分构成。云鹏工作室讲师团主要由唐云鹏带领的7名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技术讲座、难题攻关、课题引领和人才培训等工作。

可天有不测风云,唐云鹏在辽宁阜新市农村老家的父亲得了脑血栓,这让唐云鹏十分担心。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和妻子带着四处托人买到的药品和营养品,回老家看望二老。

二老知道,他们的儿子在动车段工作,每天要医治动车的各种“疑难杂症”。儿子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时常在后半夜被铃声惊醒,总是休息不好。老父亲心疼地说:“云鹏,我没事,不用总牵挂我,你做的是为国争光的大事,要多注意身体1

近几年,唐云鹏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多次被邀请到太原、哈尔滨、兰州铁路局进行高铁培训,授课10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他的授课内容被刻录成光盘,作为职工日常学习的宝贵资料。他与同行们一道编写了《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应急故障处理手册》等动车检修培训教材。

从事动车检修工作以来,唐云鹏先后培养了4名技术状元、10余名技术尖子、百余名技术骨干。在连续4年的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唐云鹏作为主教练,带领选手两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4人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

被誉为“动车神医”的唐云鹏,在动车组保养和维修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中国铁路增添荣耀和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