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林海雪原建高铁

2016-10-28 07:5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深秋的林海雪原,美得像一幅油画。枫树的火红,槭树的金黄,桦树的雪白,红松的青绿……漫山遍野层林尽染,五彩斑斓,所有树木都在冬天来临前演绎着最后的绚丽。

茫茫林海之中,一排粗壮的桥墩笔直延伸,机器的轰鸣声打破大山的宁静,铁路建设者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工地上。

“国庆刚过,我们承建的全线第一长隧虎峰岭隧道施工就突破5000米大关。10月14日,全线最大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10月16日,在黑龙江省海林市林海雪原深处的铁路工地上,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哈牡客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吴国林告诉,哈牡客专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今年冬季施工不停歇,项目部已做好冬季施工准备。

“为了牡丹江人民的高铁梦,今冬明春,我们两个标段27个工点的2100多名建设者,大部分将在工地上坚守。”吴国林说。

开局扬声威

2014年12月15日,林海雪原腹地礼炮齐鸣,全长29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哈牡客专动工建设。

哈牡客专共设哈尔滨、阿城北、尚志南、亚布力西、海林北、牡丹江等10座车站,建成通车后,从哈尔滨至牡丹江乘火车只需1小时20分钟。

哈牡客专投资达356.4亿元,是黑龙江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此列为头号工程,哈牡客专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精挑细选设计、监理、施工单位。2014年12月,中铁五局集团中标哈牡客专先行1标,次年7月,再次中标哈牡客专5标,由集团二、五、六公司负责施工。

林海雪原冬季严寒漫长,年平均气温为2摄氏度至10摄氏度,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

“这意味着我们每年有效施工期不足半年。”中铁五局集团哈牡客专项目部经理王海波说。

在项目部统筹规划下,各分部抓拆迁、修便道、建驻地,依次掀起开工热潮,安全有序推进了施工。

2015年9月22日,中铁五局集团总经理张回家应邀在哈牡客专公司组织的标准化推进会上介绍了项目部的施工管理经验。2015年,项目部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全线信用评价中名列第二。

华丽第一转

10月14日清晨,伴随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哈牡客专转体跨度最大的连续梁——蚂蚁河2号特大桥连续梁成功转体。这是中铁五局集团首次进行的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施工。

“这是我们的华丽第一转,为公司今后承建同类型桥梁奠定了坚实基础1中铁五局集团二公司副总经理兼哈牡客专项目二分部经理吴月新自豪地说。

蚂蚁河2号特大桥全长2815.56米,跨越滨绥铁路和车流密集的哈牡高速公路,转体施工安全风险特别高。

为让长78米、重6300吨的连续梁安全转体,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施工工艺,精细安装调试设备,严格执行操作流程,顺利实现了“华丽第一转”。

制架展雄风

2016年8月5日,哈牡客专新民沟大桥现场旌旗飘扬,人头攒动,随着指挥哨响起,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架梁分公司作业人员操纵着架梁机将首孔32米箱梁稳稳地落在桥墩上,拉开了中铁五局集团管段桥梁架设序幕。

在哈牡客专,中铁五局集团六公司承担着425孔箱梁制架任务。开工以来,他们坚持“见缝插针、找缝插针、做缝插针”的“三缝”精神,克服多种困难,于2015年10月提前开工进场;2016年5月15日成功预制首孔箱梁;7月23日以全线最高分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认证。

担负架梁任务的六公司架梁分公司,是一支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的铺架王牌军。自今年4月从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千里转战到尚志梁场以来,他们迅速展开提、运、架等设备的组装、检修、检测工作,并于7月通过国家大型机械设备作业检测许可。

成功首架以来,他们以每天2孔到3孔的架梁速度向前推进,目前已安全架设67孔,并计划在冬休前实现百孔箱梁架设目标。

攻坚虎峰岭

虎峰岭隧道全长8755米,是哈牡客专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黑龙江第一长隧。

今年春节刚过,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线工期提前半年的要求。虎峰岭隧道因此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哈牡客专公司列为全线重点督导工程。项目部被列为全集团和五公司的重点督导项目。

为确保工期目标如期实现,项目部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阿里瓦喷浆机、自行式移动栈桥等各类设备共计100余台(套)。同时,项目部采用长隧短打的方式,打开进口、出口各1个工作面,2个施工斜井各2个工作面,共6个工作面同时推进,每个工作面平均施工长度约1500米。截至10月20日,虎峰岭隧道已经开挖掘进5200米,而今年冬季还将紧锣密鼓地向前掘进。

五公司哈牡客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苏晨光告诉,虎峰岭离当年杨子荣智取威虎山的地方仅数里,因山岭险峻,曾让中东铁路修建者望而却步。40年前,五公司曾奋战在虎峰岭,建成滨绥铁路杜草隧道上行线。

如今,这支铁军再次挥师北上,投入热火朝天的哈牡客专建设中。他们和傲然耸立的威虎山一起,不仅见证着我国走向强盛的崛起之路,而且见证着黑龙江依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势头,更将迎来雪城牡丹江高铁梦圆的历史时刻。

图①为哈牡客专虎峰岭隧道施工现常图②为繁忙有序的哈牡客专施工现常唐克军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